翰墨永无界 ——专访书法大师宫涛
2014-11-07 17:14:10 来源: 浏览:9161 打印
     书 法 家, 是 我 们 传 统 文 化 的 传 承 者 和 传 播 者, 对 于 民 族 的传统文化更是有着别样的感 情, 他 们 对 于“ 龙 ” 的 喜 好 更 胜 于 普 通 人。 宫 涛, 就 是 一 位 仰慕“龙”的书法家。

宫涛在创作书法作品 ( 詹腾飞摄影)
       宫 涛,字,南宫秦亮,号,八 斗 醉 鬼, 西 安 人, 秦 宫 书 画 院 院 长, 著 名 的 榜 书 书 法 艺 术 家、 诗 人, 被 誉 为 中 华 榜 书 第 一 人、 中 华 禅 书 第 一 人、 中 华 一 笔 龙 创 始 人、 一 笔 榜 书 创 始 人、 意 象 书 法 创 始 人、 书 法 史 上 独 特 的“ 一 书 多 体 ” 章 法 创 始 人。 被 国 家 授 予“ 中 国 书 画 非物质文化遗产功勋人物”,载 入 中 国 书 画 名 家《 一 代 名 师 》 大典。2011 年入选中国画报出 版 社 出 版 的 中 国 书 坛《 四 大 才 子 》( 欧 阳 中 石、 宫 涛、 沈 鹏、 朱 关 田 )。2012 被 中 国 文 化 部 国学文化艺术交流学会入选中国 书 坛 五 将( 宫 涛、 沈 鹏、 范 增、 李 铎、 欧 阳中石)。
       宫 涛 出 生 于 一 个 军 人 家 庭, 父 亲 正 直、 严 厉, 一 直 有 个 心 愿 就 是 能 够 弘 扬 中 华 民 族 的 伟 大 文 化, 但 是 年 龄 渐 长, 心 有 余 而 力 不 足, 宫 涛 的 出 生 让 父 亲 看 到 了 希 望。 因 此 宫 涛也就走上了练习书法的道路,他回忆说: 父 亲特别严格,加上是军人出身,所以‘手段’ 更 加 恶 劣, 他 每 天 让 我 面 壁 而 坐, 头 发 上 系 着 绳 子, 要 直 着 身 子 才 能 练 习, 稍 微 放 松 一 点, 绳 子 就 会 扯 着 头 发 痛, 练 习 的 时 候 手 里还必须得握着乒乓球,乒乓球不允许掉下来, 要 是 掉 下 来 了 就 得 挨 罚 了, 清 楚 的 记 得 有 次 我 正 在 写 字, 父 亲 猛 地 一 抽 毛 笔, 结 果 溅 的 我一身墨汁,从此以后我是再也不敢放松呀, 也 正 是 父 亲 的 这 种 严 格 教 育 吧, 才 能 让 我 在 练习毛笔时更能运用自如。”回想当时练习书 法的艰辛,宫涛仍心有余悸,但是想起父亲, 宫 涛 的 脸 上 还 是 呈 现 着 温 暖 的 笑 容。 是 的, 每个人在困难之际都是想寻求父母怀抱的呵 护, 但 是 我 们 都 知 道 在 父 母 的 保 护 伞 下 是 无 法 成 长 的, 即 使 你 寻 求 了 一 时 的 安 逸, 最 终 受害者还是自己。“虎父无犬子”应该就是宫 涛生活的真是写照吧!
       人 总是要经历各种挫折之后才能更快的成长吧!宫涛也不例外,因为从小练习书法, 所 以 对 自 己 的 字 是 相 当 的 自 信, 一 直 持 续 着 这 种 状 态。 可 是 就 在 初 中 生 涯 的 某 一 天 却 将 他打入了谷底,回想当时的情景宫涛还是说:“真是无地自容呀。”
       在 宫涛上初中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一位 语文老师,是位残疾人,右手和左腿都不太灵便, 所 以 上 课 的 时 候 就 用 左 手 在 黑 板 上 给 同 学 们 书 写, 而 且 字 写 的 是 相 当 的 漂 亮, 那 时 的 宫 涛 十 分 的 敬 佩 语 文 老 师 的, 还 邀 请 老 师 为他书写“影集”来珍藏。在一个平凡的日子, 又 到 了 语 文 课 的 时 间 了, 老 师 依 次 发 放 着 作 业本,到了最后只剩下一本了,老师问道‘还 有 谁 没 有 作 业 本 ’, 宫 涛 举 手 了, 老 师 说 到 ‘你的文章写得挺好的呀,要不来给大家念念 吧’,宫涛兴奋的走上讲台,打开作业本…… 可 是 豆 大 的 汗 珠 直 往 外 冒, 就 是 一 句 话 也 说 不 出 来。 没 错, 这 真 真 实 实 的 是 宫 涛 的 作 业 本, 文 章 也 是 宫 涛 自 己 亲 笔 写 的, 但 是 现 在 却 不 认 识 自 己 写 的 字 了。 宫 涛 懊 恼 的 夺 门 而出。 他 恨 语 文 老 师, 恨 他 当 着 所 有 同 学 的 面 让自己难堪,一个念头在他心中油然而生‘我 要报复他’。年轻气盛的宫涛,加上小时候在 父 亲 的 熏 陶 下 学 过 几 年 的 武 术, 就 天 不 怕 地 不怕。他先打探地形,摸清楚语文老师的住地, 发 现 老 师 门 口 一 边 放 着 一 个 水 缸, 潜 伏 的 几 天, 他 发 现, 这 两 口 缸 里 面 的 水 一 直 在 不 停 的 变 换, 今 天 水 在 左 边 缸 里, 明 天 又 跑 到 了 右 边 的 缸 里 面, 宫 涛 实 在 不 明 白 为 什 么 会 这 样,次日天还没有亮就去“刺探敌情”,果真 被 他 发 现 了, 原 来 语 文 老 师 每 天 早 上 很 早 就 起 来, 利 用 缸 里 面 的 水, 在 石 板 上 写 字, 他 艰 辛 的 用 一 只 手 不 停 的 在 端 水、 练 字。 看 到 这 里 宫 涛 的 眼 睛 湿 润 了 …… 年 幼 的 他 虽 然 还 是没有放下语文老师对他“当众羞辱”的恨意, 但 是 老 师 对 书 法 认 真、 执 着、 在 困 难 面 前 不 服输的精神却一直深深的感染着他。
       宫涛在创作书法作品 ( 詹腾飞摄影)
       宫 涛 被 誉 为“ 中 华 榜 书 第 一 人 ” 这 要 追溯 到 他 对 于 榜 书 的 理 解。 他 说 : 对 于 榜 书, 资 料 上 始 终 找 不 着 一 种 理 论 性 的 理 解, 所 以 我 赋 予 了 他 一 种 我 自 己 的 理 解, 不 是 有 句 话 叫做‘斗大的字不认几个’嘛,‘斗’字在农 村 里 面 就 是 用 来 量 米 的 工 具, 在 一 个 机 缘 巧 合之下,一位朋友就送了我一个‘斗’,我认 为 榜 书 就 应 该 是 如 同 这 个‘ 斗 ’ 字 的 大 小, 所以换句话说‘斗大的字就是榜书’。 他 的 榜 书 被 众 人 所 称 赞, 慕 名 而 来 要 求 题 字 的 人 也 是 络 绎 不 绝, 其 中 不 乏 上 门 来 挑 衅 的 人。 十 年 前 的 一 天, 一 位 自 称 榜 书 写 的 很 好 的 人 拖 着 拖 把 找 着 了 宫 涛, 见 到 宫 涛 开 门见山的对他说‘听说你是中华榜书第一人, 我 特 地 来 拜 访 你, 想 领 教 领 教, 我 也 写 了 一 个字,准备申请吉尼斯记录。’宫涛听了来人 如 此 张 狂 的 话 语 也 不 生 气, 反 问 他‘ 你 能 跟我 讲 讲 什 么 叫 做 榜 书 吗?’ 来 人 一 下 子 就 答 不上来了。宫涛说 : 只有用毛笔字写的字才 能 算 是 书 法, 书 写 时 一 定 得 遵 守 中 国 书 法 的 法 则, 使 用 繁 体 字, 搭 配 好 字 的 比 例 关 系, 不是拿个拖把就能随便挥两下就能算是书法 家 的。 我 写 书 法 只 是 想 写 好 我 的 字, 将 中 国 的 汉 字 写 的 更 加 的 完 美, 将 中 华 民 族 的 传 统 文化发扬光大,并不是想争取什么记录。” 
       宫 涛的代表作要属一笔“龙”,他书写的龙字如同一条活灵活现的龙在天上腾飞一般, 笔 力 遒 劲, 气 势 轩 昂, 纵 横 得 势, 具 有 大 家 气 象, 被 香 港 媒 体 誉 为 中 华 第 一 龙, 在 香 港 引起轰动。宫涛说 : 其实书写这个龙字,是 没 有 什 么 诀 窍 的, 你 始 终 在 遵 循 汉 字 的 间 架 结 构 的 基 础 上, 想 象 每 个 汉 字 都 是 具 有 生 命 力 的, 那 么 怎 么 去 表 现 这 种 生 命 力 呢? 这 就 叫做意念书法。始终遵循着用笔规范的法则, 始 终 坚 信 艺 术 是 来 源 于 生 活 表 现 于 生 活 的。” 注重笔法的熔炼,追求从有法到无法的超越, 领 其 神 而 悟 其 道, 这 就 是 宫 涛 创 作“ 龙 ” 字 的精髓所在,他的作品超越古法而不失法度, 劲秀娇媚而意蕴丰富,处处渗透出庄重辣险、 高古超迈、真力弥漫、万豪齐铺的大气和霸气。
       宫涛书法作品
       喜 好 抽 烟、 喝 酒, 性 格 怪 异, 一 半 海 水一半火焰……这就是网络上对于宫涛的评价, 因此很多媒体就联想到“八斗醉鬼”,理所当 然 认 为 这 个 称 呼 原 来 来 自 于 此。 其 实 不 然, 宫涛说 : 八斗醉鬼其实与抽烟喝酒一点关系 都没有,‘八斗’就是用八种书体来书写的意 思, 是 象 形 文 字 书 体 的 结 构。 比 如 利 用 行 书 的 章 法 以 及 草 书 的 比 划 组 合 起 来, 就 如 同 是 打 了 一 套 经 典 的 醉 拳 一 样。 我 的 目 的 主 要 是 想 尽 可 能 的 将 书 法 的 魅 力 展 现 得 更 加 完 美, 让 更 多 的 人 更 加 了 解 中 国 书 法。 由 于 人 的 性 格 各 异, 经 历 不 同, 对 于 字 体 的 喜 好 也 是 不 一 样 的。 所 以 你 得 顾 全 大 局, 努 力 的 分 析 各 个不同层次的人们的不同喜好。有一年春节, 我 和 几 位 书 法 大 师 被 邀 请 去 写 春 联, 还 是 有 偿 的, 卖 出 去 一 副 你 将 获 得 相 应 的 收 益。 几 位 大 师 都 是 功 底 深 厚、 出 口 成 章, 最 终 写 了 三 幅 行 草 对 联 却 都 没 有 卖 出 去, 我 想 既 然 是 春 联 肯 定 就 得 符 合 大 众 老 百 姓 的 口 味, 就 用 了 些 创 新, 但 是 都 是 通 俗 易 通 的, 结 果 被 一 抢而空。”
       2009 年底,法国艺术团应政府要求到中 央 美 术 学 院、 西 安 美 术 学 院 等 寻 找 艺 术 家 参加 2010 年 在 法 国 举 行的“中国文化节”, 经 过 两 个 月 的 选 拔、 无果。因为此次活动 要求较高,最少必须 得需要 5 个人,底座、 浮雕、刻字、题字内 容、书法等等,都需 要是特别拔尖的艺术 家,始终没有找到合 适的人选。经人推荐, 他们就找到了秦宫书 画 院, 找 到 了 宫 涛, 说明情况以后,宫涛 觉得可以一试。最终在 2010 年元月,应法国政府邀请,由法国政 府全额出资参加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节”, 并在法国书写、雕刻了“中华腾龙碑”,被称 之 为 继 丝 绸 之 路 一 千 四 百 年 以 来, 创 下 了 在 “世界艺术殿堂”上第一位树碑立传的中国人, 作为文化大使被记录在欧洲文化艺术殿堂的 首位艺术家。“我想“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 象 征, 我 必 须 得 雕 刻“ 龙 ” 字, 最 终 定 为 是 “双龙戏珠”。中法友好已经有 1400 多年的历 史 了, 从 丝 绸 之 路 开 始, 法 国 就 将 他 们 的 基 督教传人了我们中国,1400 年后的今天我是 否 能 将 中 国 的 佛 教 文 化 也 传 入 法 国 呢? 因 此 我选择了王维的诗……”时至今日,提起这些, 宫涛依旧很自豪。
       “ 翰 墨 有 情, 书 法 无 界。” 宫 涛 深 有 感 触 地 说, 对 汉 字 文 化 的 研 究 能 有 助 于 自 身 书 法 艺 术 水 平 的 提 升, 因 为 汉 字 文 化 与 书 法 艺 术 有 着 深 刻 而 内 在 的 联 系, 两 者 是 相 辅 相 承、 不 可 分 割 的, 汉 字 是 书 法 艺 术 的 符 号 载 体,书法使汉字的审美艺术化。
       千 百 年 来, 汉 字 渗 透 着 先 人 的 智 慧 与 观 念, 并 在 字 义 与 字 形 的 多 重 审 美 价 值 中 构 成 了汉字文化与艺术的双重属性。宫涛说 : 现 在 的 书 法 已 经 不 能 称 之 为 写 字 了, 它 是 一 种 艺 术 表 现 的 载 体, 是 中 华 民 族 的 一 种 灵 魂。” 在 参 加 一 次 国 际 研 讨 会 的 时 候, 一 位 外 国 学 者发言说 : 中国的汉字不能称之为世界上最 完 美 的 字。” 宫 涛 很 不 客 气 的 反 问 道 : 哪 您 认 为 哪 个 国 家 的 字 能 比 中 国 的 汉 字 完 美?” 外国学者被问的哑言。
       宫 涛用自己的书法来表现了对中华民族 的 热 爱 之 情, 在 他 以 后 的 岁 月 里 依 旧 会 不 断 研 究、 提 升 书 法 艺 术, 将 汉 字 的 文 化、 汉 字 的 精 神 进 一 步 弘 扬 和 传 承 下 去, 发 扬 光 大 我 们国家的书法事业及汉字文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