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战略机遇 促进跨越发展
2014-11-07 17:13:20 来源: 浏览:2480 打印
    
——访湖北省广水市市长黄继军
记者:广水闻名中外,是鄂北门户,大家很关注广水的发展。请黄市长介绍一下广水市基本市情。
 

黄继军:广水素有鄂北门户之称。多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广水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的位次不断前移,2011年和2012年共进位14位,这是广水多年发展 后劲积累释放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赶超、争先进位,我们具备条件,也大有可为。一是交通助跑广水。经济发展,交通先 行。交通的便捷度,历来是决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广水境内京广、武襄两条铁路穿境而过,107、316两条国道贯通南北,京珠高速、汉十高 速擦肩而过。特别是麻竹高速大随段建成通车,结束了广水无高速的历史,进一步提升了广水的交通优势,必将为广水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二是政策惠及广 水。广水是武汉城市圈观察员、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成员、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成员。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 的强力推进和大别山试验区建设的全面启动、随州“圣地车都”战略指引,广水作为“两圈一区”县市,必将形成强大的政策集成效应,有利于广水加快发展。三是 客商青睐广水。优越的区位、优惠的政策、优良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树立了广水作为产业转移中转站的地位,一大批客商看好广水、抢滩广水、投资广水,并实现良 好发展,广水正成为投资创业的“绿洲”、开放开发的热土。四是生态凸显广水。广水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全市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 12.4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47%,森林覆盖率39.7%,林木绿化率42.5%,有国家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各1处,是鄂北生 态屏障,具有适宜居住的良好条件和承载发展的环境容量。五是气场提升广水。近年来,在“五个湖北”旗帜引领下,按照随州市“四大行动”部署,广水扎实开展 大招商、大宣传、大考核、大督查、大帮办、大治庸、大平安“七大活动”,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不断迸发,发展气场不断浓厚,精神区位不断提升,为 迎战困难挑战、争创新的发展业绩提供了重要保障。

记者:据了解,2012年元月,广水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风机名城”荣誉称号,这在全国是为数不多的金字招牌。请黄市长介绍一下广水的风机产业发展情况。

黄继军:广水的风机产业发展起步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依托湖北省风机厂不断裂变扩张形成。截止2012年底,全市风机制造及配套企业达42家,总资产 31.1亿元,销售收入103亿元,上缴税金1.1亿元,从业人员9000余人,生产的造气风机、化铁炉风机、高原硫酸风机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部分产品 行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市风机领域共有4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件、全省唯一的风机产业博士 后基地,风机产业连续多年被纳入全省重点扶持的成长型产业集群之列,2012年元月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风机名城”,已成为全市发展速度最快、 经济效益最好、工业特色最鲜明的支柱产业。

记者:请问黄市长,广水打造中国风机名城的目标规划是什么?目前有哪些发展举措?

黄继军:发展县域经济,必须走产业支撑、特色引领之路。风机产业就是广水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工业“脊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风机作为特色 发展的旗帜,进一步放大“中国风机名城”这张金字招牌的聚集效应,进一步壮大实力、提升质效,促进风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风机产业规 模企业发展到60家以上,其中产值过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利税达到15亿元;到2020年,力争风机产业规模企业发展到100家以上,2家企业成功上 市,利税达到40亿元,广水风机在全国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真正让“广水风机风行天下”。
打造中国风机名城,我们将从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一是战略招商。组建风机产业招商专班,着力引进冶炼、铸造、轴承、电机、电器等上下游配套企业,构建上下 游链条配套、协作紧密的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实力,打造广水产业发展的“航空母舰”。同时,鼓励企业攀高结贵、挂大靠强,与国内风机制造顶级企业联姻合作, 借助其力量加快发展。二是战略扶持。建设风机产业园区,从用地、融资、项目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倾斜,引导优势资源向风机产业汇集,生产要素向风机产 业集中,重大项目向风机产业配套,促进风机产业集中集约发展,推动风机产业加快发展。三是战略提升。坚持外延式发展与内涵式发展相结合,实施技术创新、人 才引进、战略重组、品牌打造、企业上市五大工程,加强风机产业博士后产业研发基地、风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组建风机产业发展研究院,聘请国内外风机行业 专家作技术指导和行业顾问,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创建更多知名品牌,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打造行业领军企业,推动广水风机由“以价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

记者:广水地处“两圈一区”,是武汉城市圈观察员、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成员、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成员,在全省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优势明显。请问黄市长,广水如何谋划和推进“两圈一区”建设?

黄继军:确实如此,广水是全省唯一一个坐拥“两圈一区”的县市,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广水的重视支持,也让我们深感肩负的使命重大,唯有以更好更优的发展业绩作为回报。
我们将抢抓这一重大机遇,以“三年明显变化,五年大变化,十年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加快绿色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为全省“两圈一区”建 设作出更大贡献。一是围绕武汉城市圈建设,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建设鄂北生态屏障是政治责任、历史使命。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方向,大力加 强生态文明建设,狠抓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小流域治理和集中连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强化耕地、林地、水资源管护,狠抓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申报 建立中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努力让广水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打造武汉城市圈生态示范基地,巩固提升广水的鄂北生态屏障功能。二是围绕鄂西生态文化旅 游圈建设,大力开发旅游景区。按照“全域景区、整体开发”理念,以徐家河广水群岛开发为龙头,以核心景区建设为重点,以基础设施为支撑,加快徐家河世界农 耕文化产业园、信阳华信集团整体开发三潭景区步伐,积极争创徐家河、三潭两大4A景区,打造鄂西圈门户城市,建设全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三是围绕大别山 试验区建设,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项目策划申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建设一批交通电力、农田水利、社会民生等基础项目,着力改造广水水、电、路、讯 基础设施,夯实广水长远发展基础,争当大别山试验区建设“排头兵”。

记者:党的十八大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请问黄市长,广水如何推进“四化同步”?

黄继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待。省委省政府立足湖北省情,提出到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广水实 际,我们将坚持统筹推进的思路,以工业化为支撑,以信息化为引领,以城镇化为引擎,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加快小康广水建设步伐,确保到2017年与全省同 步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广水经济发展的“升级版”。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制定三年加速发展计划,加快建设十里和东三镇两大工业聚集区,促进项目聚集、产 业集群、土地集约、资金集中投入。大力发展风机制造、金属冶炼、食品加工“三大百亿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和竞争力;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 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畜禽、水产、食用菌等特色基 地,加快发展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率、增值率。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方向,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林地、山场、水面、房屋等流转,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稳步提升农业规模化、机械化、市场化、社会化、科技化水平,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三是加快推进城镇化。按照“以城带 乡、城乡一体”思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40平方公里、40万人的新型中等城市。加快应山、广水两城同城发展,加快杨寨、长岭等一批重点镇、特色镇 发展,加快桃源村、白龙村等一批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构建中心城区、特色集镇、新型社区、美丽乡村“四位一体”的现代城镇体系。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化。数字服 务是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之一,数字服务的载体就是信息化。信息化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代表今后的发展方向。我们顺应这一发展变化,加快推进信息 化,积极服务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市场化、社会化水平,推进城市管理、治安管理数字化,积极服务社会民 生事业发展,加快建设智能广水,提升广水信息化水平。

记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所有华夏儿女的希望。请问黄市长,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广水梦”是什么?

黄继军:“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 人的梦,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升全民“幸福指数”。
作为广水来讲,就是要把“广水梦”融入“中国梦”,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历程和“五个湖北”建设的战略格局中实现“广水梦”,把“广水梦”的实现过 程变成发展民生事业、加强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一是办大事。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在广泛汇聚民意民智的基础上,筛选确定了本届政府任期内要 完成的事关广水长远发展的十件大事,按计划、分阶段组织实施,尽最大努力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二是做实事。用更多的精力关注民生,把更多的财力投向民 生,每年向全市人民承诺办好“十件实事”,并且由办十件实事向办十类实事转变,不断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质效,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以实事工程惠及群众、凝聚 人心。三是解难事。从人民群众最急、最盼的事做起,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教保业”等难题。特别是广水连续四年持续干旱,城乡居民生活用 水面临重大危机。对此,我们加快推进“两线一片”农村安全饮水,向乡镇村组延伸供水管网,启动建设应广城区供水联网工程,先后完成了一、二期应急供水工 程,构建了覆盖全市城乡的大水网格局,有效解决了全市城乡居民的饮水难题。
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和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94万广水人民的共同努力,有广大网民的热情关注,我们一定会把广水建设成为一个生态、文明、幸福、和谐的城市,广水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文/詹宏升)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