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匠心的大师
2014-11-07 17:12:44 来源: 浏览:4820 打印
    
——访龙煌文化创始人作俣昊昌



 
       作俣昊昌,国家一级美术师,原名鞠增元,别名鞠北硕,194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龙江县,齐齐哈尔市书画院名誉院长,与诗文书画均有所爱,首创“龙煌 体”。上古轩辕太和图系列长卷为其代表作,山水花鸟,古今人物,龙凤龟麟,工笔写意,皆独出手眼。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在日本、西欧和加拿大 等国展出。宋庆龄基金会,残疾人基金会,人民大会堂,毛泽东故居纪念馆等均有收藏。

       多年来,他以画笔抒发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之心愿,讲起作品的内涵时总是激动不已、滔滔不绝,使听者也不免受到鼓舞而与其一起感叹中华民族的神奇与伟大。
 
       天才出少年
 
       鞠增元自幼显示出极高的绘画天分,在他三岁时,已上小学的哥哥在家里用仿纸描括地图。鞠增元对地图册中五颜六色的线条所呈现出的美妙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为他心头挥之不去的影像。
 
       时值冬天,窗户上结满了窗花,鞠增元无意间用手指涂上去,惊喜地发现可以随心所欲的在窗上绘出图形和线条,简直是一张天然的大画纸。从此,他在上面绘 图,乐此不疲。夏天没了窗花,就在地上画,纸上画,所见所想都是绘画内容。至今作俣昊昌先生回忆起来,仍觉得窗花世界变化无穷,神秘莫测,只要是所想的都 可以在窗户上体现。鞠增元的另一个爱好就是收集烟盒,烟盒上多是《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巨著名篇的连环绘画故事,画面精致。画者功力不浅,他便以此为 蓝本照样绘画。
 
       五岁那年,哥哥学校开运动会,鞠增元在黑板上画了一幅运动员赛跑图,让运动场的人惊叹不已,“神童”的称号不胫而走,开始有人不断的请他画画。镇上有位 家景殷实的鲁老先生,家中藏书颇丰,多为明清古籍,可在其中见到各种流派的中国传统绘画。鲁老先生给鞠增元讲古代的人文传说、名著故事,将家中藏书中的千 余幅插页剪下来馈赠于鞠增元,鼓励他学好诗词歌赋和中国历史,打好文化功底,成为唐朝画圣吴道子那样的人。鲁老先生为鞠增元开启了步入艺术殿堂之门,让他 从小立下了做一个大画家的志向。

鞠增元作品《麻姑献寿图》
       生命入画里
 
       1969年,鞠增元退伍回乡后,先是在齐齐哈尔日报任美术编辑,工作之余,他总是忘不了研究中外名画家的精品,探索中西画相结合的新路。1970年,他 辞去了美术编辑的职务,到齐齐哈尔钢厂当瓦工。一家四口,住在一间只有十二平方米的房子里。每天完成工作任务后,他便回家作画。但能够由他个人支配的地方 尚不足两平方米。这块小小的天地,便成了他的寝室、书房和画室。他常常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时间久了,积劳成疾,得了肾炎。厂党委知道这个情况后,便让他 到工厂会负责板报工作。到了工会,他依旧没有让自己轻松一天。1974年5月,他的肾炎又恶化成了严重的尿毒症,长期住院,五年不愈,七次告危。但是,他 那颗为繁荣民族绘画艺术的心依然强烈的跳动着。又一次,经过紧急抢救。他从昏迷中醒来,看到妻子和孩子们为他担忧正在流泪,断断续续地说:“死算不了什 么,也没有什么好怕,只是我的追求还没有达到……我不能死,我还要坚持活下去……”。他凭借自己对书画艺术的热爱,与病魔进行抗争。在病痛中,他感慨赋 诗,言其心志:“人生悲,人生欢,无须悲鸣啸长天,奋起神工夺天志,横击寰宇三千旋,天地造我必有用,应射光华太宇间。”后来经过转院治疗,他的病情才慢 慢开始好转了。住院期间,他腿脚不能行走,手不能握笔,就让爱人找来资料,帮他翻阅,并把画挂在墙上反复推敲。
 
       由于他长期生病,不能上班,爱人又没有工作,两个孩子正在小学读书,全家四口,除去他每月二十几块钱的劳保收入,全靠钢厂和亲友的救济过日子。为了支持 他的事业,爱人和孩子们长年吃咸菜、和稀粥,省下钱来给他买绘画用品。在艰难的困境中,他的画笔一直在挥动着。就在这段时间里,他竟然创作了千余幅山水、 人物、花卉和鸟兽作品。
 
       为了心中的理想,从未入过专业的学校,也不曾拜师学艺的鞠增元自己苦苦研磨、领悟,甚至放弃到部队做舞台设计及到高等学府做美术教师的机会,在实现自己 艺术之梦的路上苦苦跋涉。经过不懈努力,绘画技艺日见精湛,博采众名家所长,承古人笔墨,独辟蹊径,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画风,并自创了一种书法字体“龙煌 体”,书画的内容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神话传说、古典名著、经典文学等都成为作俣昊昌绘画的肥沃土壤。
 
       风范存大家
 
       鞠增元极为看重我国三大艺术宝库——甘肃敦煌、山西芮城永乐宫、北京法海寺的艺术成就,他认为以宗教艺术为主体的三大壁画长廊对中国的绘画艺术产生深远 的影响,“但这三处也只是见证了中国绘画艺术的凤毛麟角而已”,鞠增元感慨地说。他的画在吸收中国壁画技艺精华的基础上,添加中国文人画的一些元素,以及 民间画的特点,形成了自己豪放的画风。他称自己是“以天下为师,光我炎黄”。其作品有中国传统工笔绘画流畅的特点,线条非常有力度,吸收了唐代之后主要大 家的他点,先承古人,独创于当今,时代所造就。他的画作丰富了中华艺术宝库,颂扬民族远古文化填空补遗。
 
       经过多年的潜心锤炼,鞠增元终锻成剑创作了500米长卷《万里江山图》,图自东海之滨画起,直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南起台湾宝岛,绘至北国雪原林 海。画中名胜古迹300余处,赋诗500余首,神州纵横9万里,是一部歌颂中华上下5000年的历史巨作。
 
       1981年,鞠增元的绘画作品就在日本宇独宫市的展览馆展出。后来,陆续在西欧、加拿大等地展出。当地好评如潮,很多人高价购买它的作品。1986年 11月,鞠增元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王首道等中央18位领导人参观了他的画展。已故著名画家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著名画家范曾等到场祝贺。
 
       鞠增元先生的成就受到名家赞誉,大师李苦禅先生说:“此人是神童,鹰画的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先生评价他的画“气派大,笔墨好”。艺术评论大 家蔡若虹先生说:“此人的修养,不可思议,能量大极”。著名画家范曾先生对他说:“想不到。中国出了个齐白石,又出了个鞠北硕”。艺术大师徐悲鸿夫人廖静 文女士感慨:“悲鸿不在,如果他在的话,看到你一定高兴”。陈大羽、程十发、张仃、王子武、白雪石等诸多名家均对他赞誉有加。
 
       成名的鞠增元淡薄名利,不慕虚荣,将一幅60米长卷捐赠给宋庆龄基金会,将十几幅画捐赠给残疾人基金会,在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均有收藏。


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先生在认真欣赏作俣昊昌书画
       神龙展画风
 
        《太和图》是鞠增元先生的重要代表作品。早在1980年,鞠增元就已经开始酝酿创作《太和图》,但对自己能否驾驭如此气势磅礴,浩大的作品,心中还不是 十分有底。直到1997年他才开始动笔,其间整整用了4年的时间,直到2001年7月,作品才完成。此画色彩、线条的运用都直接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工笔艺术 画法,兼有水墨画的特点。中国工笔画大都在熟纸上作画,但《太和图》是在生纸上完成的。在生纸上作画,墨迹很快扩散开来,给绘画者增添难度,但效果更为生 动。原作全长250cm * 900cm,以上古时期的各种传说为内容,再现了黄帝轩辕战胜蚩尤,一统天下,万民同庆之伟业的盛景,从神农尝百草,炎黄两帝与百姓共建家园到女娲与伏羲 造人。开天辟地的盘古,骑着大鱼的神仙等,体现了人与自然的交融,上古时期的男女老幼与虎豹鹿羊等兽类和谐地生活在一起,配以龙、凤凰、牡丹、松树等中国 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威严的黄帝坐在当中的高位上,接受天下朝拜,其中不乏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表现了皇帝一统天下之后,万国来朝的盛况,大量以中华民族古 老传说为内容齐汇于一图之间。作品气势宏大,画风独特,所绘人物景观、飞禽走兽、龙凤龟鳞均与历代名画家的画风迥异。
 
       鞠增元先生特意为画作题写了《太和赋》,他在赋的前言激动地写道:“坤焉太和,夫龙文则环流... …夫国运之弥昌。德煌之袭人。龙嗣优遗。人类则良化。袭之尤文……夫煌夫煌,文煌化阳,天晖溢烈,优彤弥煌。”鞠增元同时创作《太和图之导语》、《祭黄帝 陵》、《万古赋》,文采飞扬。他骄傲的宣称,人类文化一脉相承,是在不断努力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延伸发展。中华民族的龙文化是世界上伟大的文化,“夫龙 文之坤仰,辉焉万古煌。”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龙的精神,展现着龙的文化。人民期盼巨龙腾飞,中华龙文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此后,鞠增元先生绘制了一系列以中华民族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书画作品,创作出《羲皇图》。讴歌伏羲氏画卦,女娲补天,造福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不惧困难,勇 斗天地的大无畏精神,陶醉于他的神龙世界当中。很多绘画作品都是以宣扬炎黄两帝的丰功伟绩为主,以挖掘出中华民族龙文化的源头为己任,他将其命名为神龙文 化。

 
       绘画中国心
鞠增元先生被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所感动。他立志用绘画表现我们中华民族所创造的伟大的精神力量。用他的作品表现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追求和谐美好的精 神。笔名作俣昊昌即这一阶段定下来的,意在要求自己弘扬中华民族的龙文化。他对中华民族艺术发展更是深寄厚望,希望中华民族艺术在昊天之下全面复兴。
 
       一次,一位英国人在北京知名画廊黄史晟中看到鞠增元的《太和图》展出,非常喜爱,很惊异中国有这样优秀的油画作品,画廊的人告诉他,这是中国工笔水墨 画,功力所致,才有了油画的效果。这个英国人希望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它,鞠增元没有答应,在他眼里,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作品还是应该留在中国。还有 一次,美国在中央美院购买中国壁画的临摹作品,但是一直没有中意的,经人介绍认识了鞠增元,看到了他的作品非常满意。除了买作品外,甚至还希望鞠增元先生 能够到公司去作画。
 
       1992年,两岸关系开始出现转机,民间交流日益频繁起来,由台湾文化部长带队的访问团来到大陆,随行的还有台湾主流电视媒体记者,希望能够采访到中国 著名学者吴祖光,但是,吴祖光先生向他们推荐了鞠增元先生,并说,鞠增元先生更能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中国台湾电视台制作了50集的电视系列片《中 国心》,邀请了鞠增元先生为其片名题字“中国心”,并为他拍摄了专题片。此片在台湾播出,于大陆同根同源彤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的台湾同胞同样被传统的文 化魅力所折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