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施天下土 惠泽万千百姓
2014-11-07 17:10:53 来源: 浏览:3209 打印
    
——访湖北省十大青年创业人物沈继军
 文/詹宏升 刘天久



图为: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继军
 
    在炎帝神农故里,古乐编钟之乡,耸立着一座巍峨的双塔,在阳光照耀下,塔上红锦天商标像彩霞熠熠生辉,塔下复合肥成品像珍珠闪闪发光。一条条运输线似纽带般,源源不断地将沈继军倾心打造的“爱心肥”传递到四面八方,连接着千家万户。
 
创业 因为农民的眼泪
    沈继军对农民有一份天然的感情。说起他创办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初衷,竟是为了一个农民的眼泪。那是2003年的一天,小有成就的沈继军出差到河南社旗,看见一个烟农因使用假化肥造成100余亩烟叶绝收而嚎啕痛哭,联想到当时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颗粒无收,甚至家破人亡时,沈继军的心被深深刺痛了。他暗下决心:开办一个复合肥厂,为农民兄弟做一些事情,不能让他们再为假化肥伤害而哭泣。
   然而,说时容易做时难,对一个从未涉足的新型产业,别说技术、资产、市场,就是办手续都会跑死人,何况要拿出的几百万真金白银,那可是全家人千辛万苦积攒的血汗钱,亲戚、朋友、家人极力阻拦。沈继军告诉他们:“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能有今天的一切,离不开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当我看到党的惠民政策那么好,而一些农民得不到实惠,科学种田技术那么多,而一些农民得不到实用,生资市场那么大,而一些农民得不到好肥,特别是一些农民全家老小满怀一年的希望被假化肥击成泡影,我就心疼,就有责任把这个企业办下去”。抱着“宁愿倾其所有,情愿农民所得”的坚持,“三得利”诞生了——“让农民得实惠,让客户得效益,让企业得发展”。
   创业之初,敢想敢为的他坚持高起点,科技兴企,兴建鄂西北第一条双高塔造粒生产线和双烘双冷造粒生产线,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他还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展开校企合作研发项目;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作共同研发并投产了控失复合肥、超级水稻专用肥;与南京农科院合作,在全国著名叶面肥专家邵建华教授的指导下,研发了大田作物及果蔬叶面肥。
很快,一片300余亩的巨型厂房建立在沈继军眼前,让他帮助农民实现增收梦;一张300余亩的巨幅宏图展现在沈继军的面前,让他描绘农民致富景;一块300余亩的巨大手绢紧握在沈继军手中,让他擦干受害农民的伤心泪。
 
兴业   为了大地的丰收
   然而,当时的市场形势并不让沈继军乐观。全国各地充斥的假化肥,农民对假化肥的恐惧与痛恨,都让新产品出来后无人问津。特别是沈继军为了益农而让复合肥过低的价格 ,更是让农户认为必假无疑。
   但误解、委屈、无奈都没有动摇沈继军为农民增收的信念。他决定用用诚恳打动农户,换来农户信心,免费让农民试用复合肥,增收自得,损失照赔,大面积试验田开始播撒红锦天复合肥;用诚心带动农户,换来农户信赖,免费为困难农户送去20余吨复合肥并投资10多万元将各类农作物与施肥技术等印制成扑克牌,供各层次的农民掌握施肥知识,大量的农民开始了解和掌握红锦天复合肥。
   为了赢得农户的信任,他不惜重金投资630余万元购买42辆测土配方车,直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测量各种土地,进行合理配肥,并保证随时为农户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保证农民施肥成功,大量的田地正式使用红锦天复合肥。
   2010年5月底,沈继军带队在安徽太和镇的村庄推广肥料,当地习惯用山东肥,对他的肥料知之甚少,围观的群众议论纷纷,种田大户潘慧志就带头向他发问。“没有比较就没有区别,你可以对比着来用”,沈继军对自己的产品很自信,他指着身后的测土配方车说,“我们带来的测土车对你们当地的土壤进行了测试,土壤缺氮比较严重,磷元素也缺乏。我们公司有26-16-6含量的红锦天复合肥很适合你们的土壤。”
   2011年6月,潘慧志专程来到随州,激动地告诉沈继军:“以前用山东肥,亩产1040斤,没想到使用了你们的肥料后,亩产达到了1180斤。村子里人现在都要用你们的肥呐!我不光要再用你们的肥,还要做你们的经销商呢!”
   2011年10月8日,沈继军公司举办的洽谈合作会上,潘慧志一人就签订了3500吨肥料的订货合同。在随县安居镇蔬菜基地三得利肥料试验田,蔬菜生长茂盛;曾都区府河镇50亩水稻专用肥试验田,水稻不倒伏,结出的稻米颗粒饱满,平均每亩增产15%左右。辛勤播撒的种子总能赢来丰收的果实。
   从2010年开始,沈继军在湖北、河南、甘肃、安徽、云南、陕西、江西等多个省进行试验田示范种植:我们在公路边做肥料试验田,免费提供农作物种子和肥料,收成归负责耕种的农民。 2013年,他打算在全国做5000块示范试验田,展开产品推广的燎原之势。
   2012年12月18日,三得利的百万吨复合肥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全国各地近千名农户代表和经销商云集,参会洽谈,当天签下8.5万吨的订单,收款1.8亿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沈继军付出的真心、爱心、诚心开始得到农民一心一意的回报。当安徽潘楼村全村农民试种后抢着付款并继续使用时,当贵州的夏云镇不认字农民黎如信拿着红锦天产品包装袋到农资经销店说:“还是这个袋子肥好使,用着放心,我要这袋子肥料”时,当客户代表农民说出:红锦天复合肥是安心肥、环保肥、丰收肥时,当全国各地经销商订单雪花般飞来时,沈继军眼睛湿润了。他知道为这一刻,自己的身子瘦了一斤又一斤,眼睛黑了一圈又一圈,然而,当看到农户的作物增了一成又一成,红锦天声誉响了一地又一地时,他还是激动不已。
   
成业   有了众人的微笑
   沈继军对社会有一股强烈的责任。如今的三得利肥业公司已是固定资产1.2亿,年产25万吨复合肥,年销售收入过6亿的规模,用户遍及全国28个省市的企业。目前正在扩建的二期工程完工后,年产值可达10亿以上。

   沈继军所做的这一切,都被一双慧眼密切关注,这就是中国杂交稻之父袁隆平院士。80多岁的袁院士正为自己90岁高龄时攻克亩产1000公斤大关的肥料发愁,看到眼前这位青年人为肥业事业不断进取,生产出好的肥料,心里很是欣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两个都在为农民增收奋斗的人走到一起,共同生产出具有高科技水平的“红锦天·袁氏超级稻专用肥”。经专家鉴定该肥比常规肥提高效率25%以上,可使平均亩产提高20%左右,达200公斤,为农民多增几百元收入。正式投产使用后,将逐步实现袁院士“让一个个杂交稻茎杆像高梁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成串”的愿望。这是一次粉丝与偶像的合作,与巨人在一起,沈继军的心胸更广了,境界更高了,情感更深了,要做的事更多了。他要像袁隆平那样为更多的人谋福利,让更多需要关心的人都能得到帮助。
   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他在企业第一个捐款;残疾儿童上学难,他献上几万元;武警官兵不能回家过年,他送去几万元物资;返乡农民工遇到危机,他率先做到让农民工“优先进企,优先上岗,优先领取报酬”;职工出了车祸,他拿出几万元看望;几百名职工有需要,他投资几十万元建立食堂、澡堂、文化阵地,并准备建设职工公寓;学生学习有需求,他拿出10万元举办作文大奖赛,并将投资3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为教育作出贡献的学校、为学生倾注爱心的教师、为祖国发奋学习的学生都是受益对象;市民有需求,他投资100余万元,请来国家著名演员宋祖英等到随州演出,丰富市民生活;广大农户有要求,他投资150余万元举办“三得利、红锦天第六届全国普及肥料知识大赛”。
   全国磷肥行业协会会长等领导来了,各种权威专家来了,全国各省的客户来了,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来了,接踵而来的是“中国复合肥行业50强企业”、“中国化肥最具影响力品牌”、“湖北10万吨化肥淡季储备企业”、“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随州市劳动模范”、“随州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随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各种荣誉。领导们说:沈继军让我们看到了肥业美好前景;客户说:沈继军让我们增添了致富的信心;农户说:沈继军让我们实现了增收的愿望;职工说:沈继军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农户在增收,客户在受益,企业在发展,所有的人在鼓掌,所有的人在微笑。
   过硬的质量和诚信经营使红锦天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公司的多项经济指标近几年来同步大幅度增长: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0401万元,创利税914万元,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51675万元,创利税2908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78961万元,创利税4848万元,切实实现了经营有规模、品牌有影响、发展有前景的预期战略目标!
   2010年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拥有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双高塔喷浆造粒生产线二条和具有增效节能效果的年产60万吨氨化复合肥生产线,年设计产能共计100万吨。
   2012年,他当选“湖北省十大青年创业人物”。“红锦天”系列复合(混)肥产品获得湖北省用户满意产品称号,公司被湖北省产品质量协会授予“用户满意产品诚信企业”,被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评定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