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明:粮食安全必须把住源头
2014-11-07 17:09:49 来源: 浏览:1998 打印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李建明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中国影响力北京3月12日讯:湖北省荆州市位于江汉平原腹地,素有“中部粮仓”之称,是湖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其工业化和城镇化背景下的粮食安全,备受关注。全国“两会”期间,本刊就如何保障粮食安全话题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

    李建明在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作为农业大市、粮食主产区,荆州应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确保粮食安全,我们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守“红线”,强基础。耕地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保有一定数量的面积,是一个地区不容推诿的硬任务、硬杠杠。在这个问题上,荆州像保护文物、严守荆江大堤那样,全力保护耕地这个“命根子”。特别是在城市和园区建设方面,我们严格控制供地规模,采取集约节约用地,实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政策和开展土地平整,耕地面积不减反增,从三年前的640万亩增长到的现在703万亩,为确保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保“绿色”,强质量。粮食安全不仅要有“量”的安全,还要有“质”的安全,老百姓不仅要有饭吃,还要吃的好。荆州作为全国水稻生产第一大市,在确保生态安全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第一,抓“治污”,重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推广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养殖和使用有机肥料,确保了土壤和水体安全。第二,抓“认证”,大力实施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国家标准认证。第三,抓“品牌”,持续实施“质量兴市”和“商标战略”,现拥有“农字号”中国名牌5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三品”标志农产品47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7个。”

    “三是建“网络”,强保障。实施“粮安工程”,关键是要健全完善责任机制,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荆州在这方面,已经编织了一张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网”和“责任网”,建立起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负主体责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开展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做到了全天候、全领域、全环节。同时,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推动监管执法重心下移和前移,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前沿。”(中国影响力“两会”报道组 詹宏升 刘盼)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