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农场 多管齐下助推跨越发展
2014-11-07 15:52:35 来源: 浏览:4127 打印
    

黑龙江胜利农场地处三江平原腹地饶河县、抚远县、同江市三大开放口岸交会处。农场始建于1964年,境内资源丰富,风光秀丽,景色宜人,著名的挠力河国家 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垦区八大名胜景观喀尔喀山玄武岩地质公园坐落其中。在“抓城、强工、带农”统筹发展方针的指导下,胜利农场全力实施百年垦区跨越发展阶 段的各项举措,农场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农场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

胜利农场地域总面积92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62万公顷,草原0.47万公顷,林地2.19万公顷。农场总人口14 688人。拥有行政单位53个,管理区7个,是以种植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为主,工、商、林、牧、副、渔各业并举的大型现代化农垦企业。
获得省优、部优产品称号的胜利“长乐”品牌系列挂面远销国内大中城市;东北黑蜂公司生产的蜂胶、四宝液等系列产品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以胜利粮油食品公司 为龙头的工业园区为示范带动,形成了“小企业、大群体、高效益、快发展”的产业格局;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依托,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果木、参、中草药、 山产品种植以及采集业、加工业等,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跨越发展注入了活力;以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的的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交通便利,信息畅通, 政策优惠,具有良好的投资开发环境。
 
回顾农场跨越发展历程
在“抓城、强工、带农”统筹发展方针的指导下,胜利农场全力实施百年垦区跨越发展阶段的各项举措,农场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农场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建设步 伐。按照“第一步走”的时间节点要求和主要指标衡量,2012年,农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8亿元,比2007年的7.8亿元增加5亿元,同比增长 64%;实现粮豆总产45万吨,比2007年的24.5万吨增长84%;实现人均纯收入2.5万元,比2007年的9300元增加1.57万元,增长 2.7倍。农场提前实现了跨越发展的预期目标。
五年来,胜利农场坚持科学发展,确定了农业是立场之基,工业是强场之策,城镇是兴场之要的科学发展思路,全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农场制定了一系列惠民举措,助推职工增收、农场增效。
五年来,胜利农场坚持改善民生,推进了“路、住、水、能、树,文、教、卫、保、富”十大工程,进一步夯实了民生保障的基础。通村公路由36公里增加到 178公里,农场实现白色路面“村村通”;在危房改造上,制定多项优惠政策,举全场人民之力,历经四年大规模整体搬迁,全面完成了41个居民点、17万平 方米的房屋搬迁任务,全场3600户居民从低矮破旧的砖草房搬迁到宽敞明亮的楼房居住,彻底改变了作业站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真正实现了“耕种在广 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现代的城市里”。
 
农场经济呈现良好态势
一是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全年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投资1.1亿元,改造中低产田2.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0.5万亩、挠力河涝区3万亩,平均提高亩产 8%,增加效益690万元;完成了15个作业站的土地整理工程,新增复垦耕地0.6万亩,建成百栋以上育秧大棚基地12处。农场投资3000万元,新建 10站、40站,改建场区中心变电所,建设覆盖北部8个作业站的油改电工程,改善了农田供电质量,解决了我场水田泡田整地期间供电不足的问题;新建一处全 自动、集成化控制,可覆盖30万亩耕地的大型浸种催芽基地。更新各种先进机械 2152台(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实现水稻、玉米统供芽种100%,电动精密播种机播种80%,进口高性能插秧机作业突破20万亩,飞机航化作业80 万亩。经过全场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拼搏,战胜了春涝、夏旱,50年不遇的台风、秋涝等灾害,粮食总产突破45万吨,实现农业生产总值8.7亿元。农场被总局 评为农业标准化提升标兵单位、农业高产创建先进单位。
二是强工攻坚开局良好。全场实现工业产值5.41亿元,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完成工业园区基础配套建设;胜利粮油食品公司、北大荒东北黑蜂公司晋升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企业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城镇建设与管理步伐加快。场区完成新建整体搬迁住宅6.5万平方米;建成了集瀑布水系、音乐喷泉、升降舞台、水幕电影多功能于一体的翠屏山广场;打造 具有欧式风格的翠屏山住宅小区,使居民在城镇中享受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文化生活;完成了幼儿园教学楼、综合市场和中央大街楼体改造工程,规范了商户门市牌 匾;增添了城镇亮化功能;在绿化建设上,栽植绿化树木80万株,天然大树1200棵,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打造了具有都市风格的胜利路景观大道。
四是经营管理实现新突破。以实行“日清月结”财务制度为重点,加强精细化管理,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迈向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全年实现经营城镇、 林地、矿山等资源收入1650万元;加大基本建设投资预算审计力度,审减开支320万元。农场资产负债率达72.5%,位于全垦区农牧场最低水平,农场被 总局评为精细化管理工作示范单位。
五是生态旅游建设有新进展。加快了19个旅游景点的建设步伐,其中,启动挠力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完善了6站水稻科技示范园区、10站现代化农机馆等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建设;喀尔喀风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迈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征程
农垦总局党委提出的百年垦区“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7年翻一番,实现跨越;第二步,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 比2012年再翻一番,奋力超越;第三步,到2047年达到现代化水平,追求卓越。目前我们正处在开启“第二步走”奋力超越新征程这个承上启下的关键阶 段,发展方针从“第一步走”的“抓城、强工、带农”转向“第二步走”的“强工、兴城、优农”,到2015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农场职工家庭人均纯收入比 2010年翻一番,比全国提前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按照总局、管局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布局,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完善措 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重点是实现“五个突破”:
一是在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上。标准化农业提档升级,农田水利设施、现代物质装备、新技术推广以及农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备;高标准良田建设指标和土壤有机质含量 同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增强;计划总投资2亿元,于2015年建成挠力河提水灌溉工程,种植河水灌溉水稻5万亩;2013-2015年,每年改造中低 产田8万亩,修建砂石路60公里;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加完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粮食总产、单产平均每年提高3%。
二是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上。设立工业发展基金3元/亩,用于配套农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通过抓技改、强管理、拓市场、促达产,优化存量企业;招引精深加工企 业,延伸产业链,创建国家级驰名品牌一个,促进企业品牌战略发展,提升农场新型工业化建设水平;到2015年建成总局级“绿色、有机、安全食品加工”特色 产业园区,工业增加值达到2.45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实现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60:22 :18。
三是在新兴城镇建设与管理上。全面推进旧城区改造进程;以宜居、宜业、宜游为发展方向,配套完善功能,提高城镇品位,增强支撑实力,加快农场新兴城镇建 设;建设北方特色园林景观,新型文化展示区、体验区和旅游休闲区,推进旅游产业实体化运作,丰富城镇文化内涵,积极创建省级旅游名镇、“三优”文明城镇; 农场城镇绿化率达到41%。 
四是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健全教育、医疗、交通、通讯等社会服务体系,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扶低济弱、民政救助、敬老助残等社会保障机制 不断健全完善;创办省级幼儿园示范园所,实现省级标准化先进学校达标升级;创建胜利医院为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100%。
五是在增强文化软实力上。完成集图书馆、博物馆、游泳馆、体育馆为一体的综合艺体馆建设,满足人民休闲娱乐文化需求;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居民文明 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大力发展喀尔喀、挠力河湿地等旅游景点文化产业;构建以企业文化、群众文化、专业文化相融合的文化体系,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取 得新进步。
 
全面落实各项任务目标
2013年是垦区超越发展的起步年,也是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农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农垦总局、管局两级党委 (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强工、兴城、优农”新统筹发展方针为指导,以实现富民强场为核心,优结构,重科技,上标准,强管理,严支出, 促增收,全面加快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推动农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奋斗目标:实现粮食总产46万吨,国内生产总值15.1亿元,可比增长13.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9.9亿元,第二产业实现2.9亿元,第三产业实现 2.3亿元,可比分别增长12.1%、22%和21.3%;实现企业利润2975万元;人均纯收入3万元,可比增长15%。具体措施是做好“四个加强”, 实现“四个提升”。
 
(一)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以实现提产、提质、提效为重点,发展现代化农业。一是优化种植结构,种植水稻48万亩,玉米16万亩、大豆4万亩、小麦及经济作物1.3万亩。二是加强农 机装备。投资8000万元,购置先进农机具1500台(件),购进凯斯6088收获机5台,履带式水稻收获机100台、佳联-6收割机20台、半链轨50 套、大型谷物烘干设备5套,实现农业全程机械化率98%以上。三是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总投资1.4亿元,重点完成好国家投资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湿地 建设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四是探索现代化大农业高新技术模式。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基础建设,发展增产增效“双增”型农业。完善浸种催芽、测土配方施肥和根际 追肥、秸杆腐熟、水稻智能化育秧、节水灌溉等高效栽培技术。五是加强林业和畜牧工作。加快生态林业体系建设,规范林政与湿地管理。新建12站畜牧养殖小区 污水处理工程、河蟹养殖基地2万平方米、规范化屠宰厂一处。六是加快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继续推进“五统、两分、一单独”政策,加强生资采购、技 术培训、产品营销等项业务,探索提供电力保障等有偿服务,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带动能力。2013年力争实现农业生产“十连增”,实现农业生产总值 10亿元。
 
(二)加强新型工业化建设,提升工业经济总量
一是创建总局级工业园区。按照“基础完善、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聚力强”的园区建设标准,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围绕龙头带动做强优势产业。年内完 成新改扩建项目2个,重点骨干企业整体技术和装备水平达到垦区中小龙头企业先进水平;培育壮大以“长乐”粮油、“北大荒”黑蜂、“食中宝”大米、“叠岩 峰”硅肥为主的名牌产品,省级和总局级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加到3家。三是围绕结构调整做大稻米加工主导产业。规模企业通过技改升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引导小型稻米加工企业整合资源和品牌,将企业达产率提高到60%。四是围绕服务农业做优生资加工业。提升农业服务体系保障能力。五是围绕自有资源做活特色 产业。鼓励企业依托农场资源建立项目,积极招引名优企业进园区,延伸产业链;培育农场区域内灵活多样的特色产业,走“专、精、特、新、优”新型工业发展之 路。2013年争取招引2-5家大型玉米加工收储企业,缓解玉米种植销售压力。六是扩大“企业+基地”生产经营模式。扩大水稻专业合作社等经营规模,有效 解决企业因流动资金缺口导致原材料不足的问题。2013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亿元,工业增加值1.75亿元,实现工业利润3100万元。
 
(三)加强景区建设,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
以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喀尔喀“AAAA”级旅游风景区为重点,推进具有北方园林特色、北大荒生态避暑旅游名镇建设。一是加强景区基础建设。2013年, 继续投资对喀尔喀湖大湿地景区、喀尔喀湖度假村、翠屏湖水上公园、水上乐园建设,实现景区建设提档升级。二是全面完成农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并通过专 家评审,同时报送上级部门备案,为农场旅游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依据。三是主动申报三星级旅游酒店,积极引进知名旅行社落户农场,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参加专业培 训。加快农场现代农业观光游和自然风光游的商业化运作,以旅游业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四)加强民生改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加快社会公益设施配套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全面改善农场就学、就医和住房、养老条件,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全民福祉。一是完善教育教学环境。完成幼 儿园教学楼配套设施,建设省级示范幼儿园;为胜利学校建设校园围栏和运动场地。二是改善政法部门办公条件。完成公安大楼主体工程建设;安装场区电子监控设 施组网。三是改善居民就医环境。完成医院综合楼二期建设。四是配套城镇附属设施建设。在中央大街两侧街道铺设路缘石和人行路;对整体搬迁小区道路和场区三 条主干道路实施硬化建设。五是配套文化设施建设。建设整体搬迁小区“元宝形”文化广场;结合农场地域特色、历史背景,有针对性的设计广场、街景、雕塑、道 路指导牌,完成南湖公园水域治理及公园长廊维修;建设大型超市、洗浴中心,提高城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六是继续推进“保、扶”提档升级工程和“干部退地、 大户瘦身”政策,鼓励和扶持职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建立脱贫脱低长效保障机制,做到“人人有业就、户户有收入”,实现全民共同富裕,不让一户居民在小 康路上掉队。(文/李汝辉  杨丽秋)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