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勇 用爱心书写人生 以诚挚感恩社会
2014-11-07 15:11:29 来源: 浏览:3389 打印
    
        在湖南湘潭有这样一位带着传奇色彩故事的人物,他儒雅敦厚,深邃的瞳孔里透露出智慧与执着,他所带领和管理的企业被称为湖南保温防腐行业的领头雁。他不光 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也是一个受湖湘文化影响至深,充满家国豪情的人。怀着对事业的执着,对工作的热爱和责任,他脚踏实地,一路走来,从当初一名默默无闻 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现代企业管理者。他,一个被当地誉为“爱心使者”的民营企业家——湖南振湘防腐保温安装公司董事长刘智勇。

        步入湘潭凯旋大厦 12 楼刘智勇的办公室时,他正在专心致志地收看“两会”的报道,一边看一边说 : 作为一名从事工业防腐保温,专攻节能环保的企业负 责人,我在“两会”期间,天天挤时间看新闻。我的感受有两点:代表和委员们都非常务实,敢讲真话。他们来自基层和各行业,代表了广大民众的心声,这就是我 们的信任之基,他们言及的目标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两会’最大的亮点就是面对问题、承认问题和解剖问题。我们的党和政府总是勇于面对时代前进的困难和矛 盾,以超常的决心和勇气面对亿万人民的诉求,以大智和强责面对改革发展,敢于担当,化压力为动力,不断推进祖国的繁荣和富强!”

        1968 年 8 月,刘智勇出生于湖南湘潭一个普通家庭,他选择了当时颇为冷门的工业防腐保温专业。中专毕业后,他深知从此将意味着要开始自己养活自己 了,和其他同龄人一样,他也希望有一天能有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他找到了一份与其专业相关的工作,从最基层的临时工做起,不怕苦不怕累,脚踏实地,一步一 个脚印。由于他勤学好问,刻苦钻研,很快就熟悉并掌握了相关技术。随着业务的娴熟,他从此深深地爱上了这个行业并慢慢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

        当时,他所在的公司始建于 1984 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防腐保温材料生产、防腐保温工程的乡镇企业。1994 年,勤奋好学的刘智勇得到公司上层的赏 识,进入公司决策层,开始接触到相关的管理工作。2006 年对于刘智勇来说,则是他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当时他所在的公司由于各种原因濒临倒闭,面对 即将要离开他所钟爱的事业及工友们的无奈,他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用手上全部积蓄将公司独资买断,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随后的几年间,这个企业从当初年产值不到 300 万,发展成为现今业界的龙头企业。2012 年,该企业年产值首次突破两个亿,利税突破 2000 万,同时帮助 10000 多名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刘智勇实行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追求卓越,向管理要效益,不断强化制度,理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定期召开研讨会,发挥班子在民主决策中的作用,增强企业职工使命感和责任感。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能忽视人才的作用,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刘智勇对人才的重视,刘智勇说 : 企业在选人问题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 原则,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实施后备干部菜篮子工程,加强了后备干部管理。通过引进高层次及紧缺专业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大培训投入,多渠 道多内容加强职工的培训,公司管理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实现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公司业务已遍及全国 23 个省、市、自治区的化工、电力、军工、冶炼、造纸、纺织、酿酒和航空等大中型企业 180 多家,近年来公司业务也延伸至海外。同时,在北京、南京和杭州等地已设立了 6 家分公司,企业规模日益壮大。

         一个名不经传的民营企业如今能够取得这样的业绩,与刘智勇科学管理、重视人才,坚持“诚信为本、技术创新、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是密不可分的。
 
        振湘防腐保温安装公司的职工在谈起他们的这位刘董,无不发自内心地赞誉道 :刘董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他志存高远、广招贤士、集思广益的人格风 范和常怀的感恩之心。面对政府及行业主管的称赞,刘智勇总是谦虚地说 : 我只是用自己认真的管理态度、务实的精神、可行的方法和创造的思维实现着莲乡人 的梦想。这些年来,我一直致力于公司发展,分担企业经营的压力,与大家团结一致,推进企业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实现了产品结构调整、传 统技术改造,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公司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大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他说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人的成长发展离不开自己的不懈努力、追求和奋斗,但更重要的是靠党和人民的培养。”

        早在 2006 年,刘智勇在收看了一期关于贫困山区的专题报道后,就立即组织企业干部员工,带头捐款捐物几十万元 ;2008 年5·12 汶川地震, 他第一时间亲自带头并号召全体职工捐款捐物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他看到湘潭地区乡村道路桥梁设施破损严重,便多次组织全体员工对道路桥面进行修建 ; 逢年过节,他还不忘给当地的低保户和军烈残属赠送棉衣棉被和过年礼品等各种实用物资……

        刘智勇认为每个人都应当有一份感恩之心,尤其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应积极回报会。问及捐资捐物的事,他也只是简单地说:“近两年公司业务好转,捐资 300 多万元用于‘贫困儿童、贫困家庭救助’和‘家乡建设’。”寥寥数语,无不显示出他的谦虚和低调。

       谈及防腐保温行业现状时,刘智勇说 :“今年我国经济形势更加喜人,此次‘两会’国家提出加快城镇建设一体化进程,为防腐保温行业发展带来了扑面东风,获得了更广阔的空间。而且节能环保是本次“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对防腐保温行业有更大的提升和帮助。”

        沉思片刻后,他又说 : 希望今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能够多多关注防腐保温行业,给予更多好的合理化建议,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我们企业积极响应省委 省政府的两型社会和节能环保的号召,低排放高节能 ;同时也希望防腐保温行业的上级主管部门能够更多扶持和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也希望 全社会更多的人关注环保行业,真正把节能环保落实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在此次‘两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企业有信心把产值增加到两亿以上,上交利税超 过 2000 万,以实际行动响应‘两会’号召,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切实做好技术和质量管理工作,加强企业发展基础。2013年公司争创县、市行业先进 单位,培育一批县、市级评优项目经理,省级行业考评的优秀项目经理。”

        对于振湘防腐保温安装公司的未来,刘智勇满怀信心地回答 : 以实际行动响应‘两会’的号召,具体而言,振湘人一是争创技术创新的新型企业 ;二是争创有 社会效益的企业,在为社会安排近 4000 个工作岗位的基础上,再安排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 ;三是把我们的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业务辐射更广更宽,学习 国外同行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这个目标,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继续开拓进取,成为影响中国、影响世界的品牌企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