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
2014-11-07 15:10:03 来源: 浏览:3476 打印
    
——记福州榕鼎冶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其国
         詹其国:1959年出生,福建省福鼎人。福州榕鼎冶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寿松红品牌——松针茶道世家创始人。中华詹氏协会福建省协会会长。

        福州榕鼎冶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滤砂管、煤气发生炉、加热炉等大型工业窑炉的设计、生产、销售、安装,一条龙服务;公司于2009年在北京设立 子公司——即北京榕鼎创新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滤砂管及石油井下设备的销售和技术服务;2010年在长乐设立子公司,即福建省榕鼎创新汽配有限 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配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在福建沿海一带有“少年不打拼,老来无名声”、“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的说法,在经商传统的影响下,“办企业当老板”成为福建人的人生目标之一。翻看 历史的篇章,当我们深探闽商足迹之时,我们能深深的感受到“善观时变、顺势而为;敢冒风险、爱拼才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 精神。作为众多闽商企业家之一的詹其国正是凭借着这种敢于拼搏的精神,铸就了自己的辉煌事业。
 
        敢冒风险  爱拼才会赢
 
儿时的詹其国在福建沙埕港度过,由于詹家属于沙埕港上的外来户,小镇上难免出现排外。当地有位富家子弟经常欺凌弱小,一次因为一件小事的,詹其国与这位富 家子弟起了冲突,那位富家子弟对詹其国喊道:“姓詹的,你们一辈子不会有前途,一辈子被人看不起”。这句话像把刀,狠狠地刺进詹其国的心,他暗自发誓, “这辈子,一定要出人头地,不会再让身边任何一个人被欺凌。”
就是这样一个暗自许下承诺的少年,背负着被人看轻的屈辱,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为减轻家庭负担,詹其国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务工。18岁那年,当地募兵, 但考虑到家中弟妹都小,考虑到父母的身体不好,他只能将参军的想法搁置,转投到当时的福鼎县学艺,靠着打零工的钱,帮着养家糊口。功夫不负有心人,隔年, 福建省第九建筑公司到福鼎县招聘13个优秀技工,层层选拔,詹其国入选了。这对当时心存抱负的詹其国是个多么好的机会。
 
身为长子,要外出就职,而且没准一年都回不来一次,这引起了父母的反对,他们便收起了当时唯一的就岗证件——户口薄。“这个是当时我唯一离开小县城的机会,我不会轻易放弃。”再三思量后,詹其国决定先斩后奏,叫堂弟配合,把户口薄带走,去宁德报告上岗。
 
有了得来不易的稳定工作,詹其国倍加努力,在工作间隙他不忘继续深造学习,很快被提升到了管理层,在企业中做得风生水起。然而,那时候企业中一些不良的风 气开始弥漫,刚正不阿的詹其国也因为不愿与其他人同流合污得罪了不少人。一怒之下,詹其国辞去在外界人看来是“铁饭碗”的工作,决定下海经商。
 
1988年,詹其国自主经营了一个木材加工工艺厂,主营生产出口的“调漆棒”。好景不长,1989年,中国对外经贸工作面临着一些西方国家所谓的“经济制 裁”。 詹其国的木材加工场,严重受影响。大量滞销货品置放仓库,积压的货品令詹其国不得不关闭工厂,眼看着所有的家当全部抵上还得欠许多外债,30好几的詹其国 烦恼不堪,瞬间老了好几岁,最终却还是无奈宣告破产,外出打工还债。但初次创业失败的他却并未放弃再次创业的念头,他相信,终有一天,他会东山再起。
 
然而,不幸之事远没有结束,在人生最落魄,最穷的时候,父亲却因劳累,卧病不起,想起父亲艰辛的养育一家,还没来得及享福,就卧病在床,詹其国愧疚不已。外债累累的他不得不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病重的父亲。
 
那时候,詹其国白天在钢厂里炼钢,晚上在医院照顾父亲,每天就睡几个小时。就这样过了三年,父亲病逝了。“父亲的离去,是我一辈子无法抹去的痛。”詹其国说。带着父亲留下的“照顾好一家人”的遗言,詹其国不得不重振旗鼓,继续他的创业生涯。
 
善观时变  顺势而为
 
80年代初,由于工业化和都市化进程导致环境污染逐渐加重,望着高耸入云的烟囱不断冒出令人窒息的黑烟,这让当时还是炼钢工人的詹其国看到了奋斗的方向, 他想要是企业能用上节能无污染的窑炉设备那该多好啊。于是,靠着业余时间,詹其国阅读了大量的环保冶金设备方面的书籍,同时,他还与福建省福州大学教授、 福州市钢铁厂专家共同研制环保设备工业窑炉。
90年代,詹其国成立了福州榕鼎冶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这是当时福州第一家拥有环保设备经营权的民营企业。凭借着多年积累的窑炉设计经验,詹其国的业务不 断做大。就在这时,其他的厂家纷纷效仿起詹其国的工业窑炉生产技术。竞争的日趋激烈让詹其国压力倍增,在不断创新技术的同时,他又盯上了石油防砂管。
 
2009年詹其国在北京创立北京榕鼎创新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他解释道,“中国不少油田都以稠油砂岩为主,储层胶结疏松,在开发过程中出砂现象十分普遍,尤 其是注气热采后,出砂严重,影响了油井的正常开发出油”。为解决这一难题,詹其国和钻采院的相关技术人员经多年的调研开发了多项油田自洁防砂管的实物专 利,改善了油田出砂严重的现象。并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受到中国众多油田的采用。
 
两次成功的创业并没有让詹其国停止前进的脚步,通过技术研讨及市场调研,他积累了大量汽车配件行业的信息。2010年他在福州创立了福建省蓉鼎创新汽配有 限责任公司,专门制造各种卡车、客车等车型的制动气室。凭借着雄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模具制造能力,公司在全国建立了40多个经销服务网点,并为国内多个主 机厂配套使用。
 
都说崇尚“三分本事七分胆”的福建人不喜欢存款而喜欢创业,他们认为创业过程是一种最大的满足。他们充满冒险精神,崇尚外出“掘金”,一旦认准目标就不放 弃,“赚一块钱再借一块钱”投进去,依靠自己的拼搏精神取得成功。正是这样不屈不挠敢于拼搏的精神让詹其国的企业不断发展。
 
如今事业有成的詹其国是个十分注重养生的人,然而这并没有消磨掉他乐于拼搏的创业精神,前两年爱喝茶的詹其国喝出了茶叶中的商机。秉着对松树的独爱之情和 对茶的喜好,他聘请制茶老师傅经过1年多的时间,把二者完美融合一起,研制出的“寿松红”不仅有着松针和茶叶防癌抗衰的功效,而且口感独特,很快就投入生 产。他说:“只是希望更多注重养生的人也可以一起共享这种松针所带来的鸿福和健康。”
 
恋祖爱乡  回馈桑梓
 
历史的传承可以让人不忘本,有祖宗观念才有有国家和社会民族情结,人才会有使命感。
 
2009年,詹其国被中华詹氏协会推选为福建省詹氏协会会长,上任后,他开始筹备修建詹氏宗祠,并着手对《中华詹氏福建省谱志》进行谱写修撰,还主持召开了中华詹氏福建省协会代表大会,为福建省詹氏协会的繁荣发展制定了远景计划。
 
“一个人的成功分为很多种,身为福建省詹氏协会会长,看着协会不断壮大这让我倍感荣幸与自豪。这几年,我们这么辛苦奔波,到处帮人‘寻根’,就是希望能让更多人能了解中华名族姓氏文化。”
除了詹氏协会,詹其国似老大哥般一直坚持帮助着乡亲们。在家乡福鼎沙埕、宁德、福州等各地,他出资修桥铺路;在总公司初建时,他个人让二亩地,支持政府修 路;在福鼎市马上村、店下镇、沙城镇他出资兴办多所小学,并对社会公益活动都付诸实际行动。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温暖传播每一个角落。
 
詹其国说:“如今企业走上正轨,我更愿意花大部分的时间去做些自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不夸夸奇谈,只想用行动去表达我对这些有意义事情的热爱。让更多人 知道,血浓于水,人不能忘根本。”无疑,詹其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在人生道路上走的十分踏实。“取之于社会,造福大家”他说这是他这辈子的行为宗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