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来之笔 翱翔太空
2014-11-07 15:09:33 来源:中国影响力杂志社 浏览:2829 打印
    
田七,1986年6月出生,福建建瓯人。自幼喜爱文学艺术,在继承传统国学诗词、书法、国画、篆刻、音律、茶道等精髓的基础上,贯穿儒家、佛家、道家思 想,苦研思辨、开拓创新,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年轻、最综合、最全面的当代中国青年诗书画印家。他一心钻研国学研究,肩负中华使命,以悬空狂草书法为纽带亲 自走访100多国驻华大使馆,被誉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予来华访问的各国元首,在全国各地展出,收藏于海内外。 2013年6月,田七的作品被“神十”成功搭载上天。

有人这样说他,“神来之笔,国之重器”。
有人这样评价,“雏凤清于老凤声,不修边幅,鬼才浪子”。
也有人这样说,“一位前程远大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
别人叫他田七,其实,他的真名不叫田七,而是因为他小时候体弱多病,靠吃田七这种中草药才得以使身体康复起来。他本名彭立冲,今年27岁。
田七自幼得到净空法师的点化,他说这不是迷信。那时他喜欢色彩,喜欢涂涂抹抹,与一般的孩子无异。净空法师告诉他不能往别人的墙上去画画,要画的话应在纸上。田七是幸运的,在他形成自己价值观的关键时刻有这样的一位得道之人来正确地引导他。
“当我学过画画之后,他又要求我学会写诗词,因为一个艺术家,一个有文化的人,必须要有文化底蕴。他是在不断地鼓励我,鞭策我,教育我。教育我如何博采众长,如何把这些技能都学会。”
 
无心插柳柳成荫
年仅27岁的田七常常被人视为天才,这与他从小对艺术的坚持是分不开的,其实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天赋。爱迪生说,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他的才华被人们关注,才27岁就已是北京龙潭书院的院长。
田七是中国悬空狂草书法的创始人。他的悬空书法可谓当代一绝,他在继承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创新、发扬,以表演艺术的形态展现“悬空狂草书法”。该书法形式表 演能力强,现场震撼力大,包含了舞蹈表演的精髓特性,同时蕴藏了太极走势之气。悬空书法可分为鬼才悬空三绝,章法布局和笔法力度掌握的熟练,形成纸、笔、 手三悬,最终达到完美流畅的效果。说到怎样发明的悬空狂草书法,还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大约在六年前的某一天,哥伦比亚总统来华访问,田七以记者的身 份参加了这次会晤。会后总统想看中国传统文化表演和传统的书法,虽然现场来了一些书法家,但是由于特殊原因,书法家无法在现场完成展示。当时外交部部长很 是着急。“我把书法家的衣服扒下来自己穿上,借用他们的毛笔和纸张,然后让总统和外交部长两个人合扯着纸的一端,我就在那里现场写字。因为提前做了功课, 所以就把哥伦比亚国歌的歌词写出来了。”三分钟之后,十米长卷满是华彩。总统看后感悟很深:“虽然我看不懂中国神奇的书法,但是我很享受整个创作过程”。 会后,田七得到了外交部有关领导的赞赏:“你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你更应该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下来,继而传遍世界。”
这是他开创悬空狂草书法的第一步,这一步圆了他儿时当外交家的梦想,这一步也使他成为了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使者。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佛曰: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随性,随缘。田七说他有佛缘,小时候受净空法师影响研习佛法,点化开窍。他七岁开始临池,不畏寒暑,严思苦辨,虽 只有短短十几年,却能巧妙地运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作为载体传播佛学思想,以他潜心创作的诗词、书法、绘画、篆刻等200余件慈善佛缘作品,在尼泊尔、斯里 兰卡、印度、韩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巡回展览,产生巨大的反响。巡展所到之处,他被称赞为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他篆刻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共268字,由当时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104岁的禅门泰斗本焕和尚亲自诵经祈福完成,并评价田七作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对佛教增加很大的福德 和因缘,很有意义,功德无量”。该作品完整、和谐、统一、寓意深刻,被评价为“中国佛教艺术之瑰宝”、“中国篆刻艺术史上的里程碑”。
如今田七已成为中国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代言人之一,他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进行剖析,重组,再以他独有的形式表现出来。2013年6月,据田七介绍,他即将推 出第二部个人大型诗书画印作品专辑《东方国韵》,并将于9月启动主题为“心似莲花胸怀世界”的慈善天缘作品欧洲12国巡回展,超过200幅作品将被展出, 其中,部分作品7月期间在龙潭书院首次亮相并对公众开放预展。本次巡展的作品以“美女”为题材,旨在用最细腻的笔法,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将东方女性美展示 给世人。200余位栩栩如生的“美女”,涵盖了上古传说的女娲形象、盛唐仕女形象、经典名著女性形象、京剧国粹人物形象等;在体现手法上,延续使用了每幅 作品都由“诗赋经文、书法、画、印章”配合而成,保证作品独特性和内涵;材质用料则主要在传统基础上创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为西用,中西合璧”, 将中西方艺术进行融合。
    6月11日下午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胜利升空,在完成与天宫一号空间交会对接等任务后,我国载人航天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将完美收工,全面进入空间实 验室和空间站研制阶段。 与此同时,田七的国画《女娲补天图》和绢画《虎子和谐图》伴随着三位航天英雄同游太空,与十三亿国人一起见证了这伟大的时刻。据悉田七介绍,神十返回地面 后,他将把其中一幅作品拍卖,获得资金用于资助一系列爱心活动和捐献爱心基金。 
中国是有五千年文明的文化古国,内涵厚重而结实,丰富而细腻。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国有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华夏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形成、发展起来,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
田七对中国文化的传承很重视,他说:“我教学生有几大原则:第一,我不需要你太聪明;第二,也不需要你长得太漂亮;第三,我需要你有一颗善良的心,首先得 学会做人,在学会我这些技能以后,答应我以后教十个有传承有使命的人。我一个学生教十个,十个学生教百个,那么以后传统文化的传承就有希望了”。
 
故土惜缘  寄情世博
 
家乡对于田七来说是个时时挂在心上的东西,而他思念家乡的方式又和别人不一样。别人说他穿着衣服洗澡,其实是他小时候在家乡喜欢淋雨,来到北京后,因为北 京比较干燥,他淋雨的机会变得少了,所以穿着衣服洗澡是找寻淋雨的感觉,回家的感觉。他还专门为家乡作了一副画,名为《物华天宝》,挂在北京。“离开家 乡,故土难离,把家乡的风景画出来,挂在这里,让我感到很温暖”。
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由田七作词的歌曲《世博神话》被选为世博会主题曲。“当时世博局的领导找到我,说让我写,我那时不会也不懂,就学习了世博精 神,还特地去世博场馆看了一下,回来之后,三天就把歌词写好了,后来递交给领导审查,没过几天就通过了,《世博神话》就诞生了”。
不得不佩服田七的才华和坚持。他师承中华民族,从小就对艺术有自己的理解,他是一个奇才,却不失刻苦练功,他的父亲这样说他:“其实画画是一种很奢侈的爱 好,光颜料、纸张等就要花掉一大笔钱,但我夫妻俩还是在经济上支持他。从开始学画至今,田七用过的纸不计其数,现在已被保存起来。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再多 的辛苦在比赛中得到验证,在获奖后得到回报,心情是完全不同的。”田七是中国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和平使者,我们在关注他的同时,也应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自 己的思考,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田七代表了这样的一群人,有理想,有才华,正直而谦逊,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身体力行。当软实力越来 越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标准的时候,田七所代表的这一代青年人就变得尤为重要,他们是国家持续的动力所在。而田七,他是青年人中的领航者,是排头雁,他 用行动影响着我们,也影响着这个有着灿烂传统文化的国家——中国。
责任编辑: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