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忠展:产融思维领航特色农业践行者
2021-06-28 15:49:21 来源: 浏览:4187 打印
    
     
       郭忠展,广东省茂名市化州人,本科学历,化州市茗宏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兼职副所长。大学毕业后,他在当地外贸部门工作16年,1996年离开外贸部门独自创业,投资房地产业。2014年5月21日,创立广东省化州市茗宏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经营石油制品、化工产品、煤炭、光伏发电设备、光伏发电站项目等。2018年,与广东省定贫困村茂名化州市江湖镇车木根村委会四季岭村,合作建设100兆瓦光伏发电站扶贫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亿多元,上交国家税款4000万元,有效提高当地群众收入及增加就业岗位。
      化州市茗宏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化州茗宏化工”),成立于2014年,公司主要以销售石油制品、化工产品、煤碳、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为主营业务。
       据悉,化州茗宏化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部署,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依托“油城”文化资源,推动化州地区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战和地区经济转型,通过科技引领与产业帮扶完成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8年9月,茗宏公司与广东省定贫困村化州市江湖车木根村委会四季岭村八个生产队合作开发荒山荒坡地1407亩,建设100兆瓦的光伏扶贫发电站项目,首期建设办公楼仓库及100兆瓦的升压站。项目采用林光互补方式,光伏发电板下种植大红花茶籽树,五年生长达到高峰产值,每亩产30吨茶籽果。同时在光伏板下建设15000头的养猪场猪舍388亩,每年支付四季岭村村民和村委会合作分红款150多万元。该项目先后投入资金7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达三亿多元,上交国家税款4000万元,可有效提高当地群众收入及增加就业岗位。
       2020年3月,经广东省能源局批准,江湖镇四季岭村光伏扶贫发电站项目纳入“广东电网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得到各級政府部门及南方电网的大力支持。目前项目建设正在有序开展中。
       自公司成立以来,化州茗宏化工积极响应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规划纲要(2014-2020年)》规定建立了信用档案,经过权威机构广东国天信用评价有限公司对其信用基本信息、经营管理信息、公共信用信息、金融贷款信息、法律声明信息、公众评价信息等信用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审核评估,茗宏公司荣获“AAA级信用企业”荣誉称号。
       2021年3月中国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为表彰公司董事长郭忠展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组委会授予郭忠展董事长“2020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荣誉称号,并授予化州市茗宏石油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为“2020中国经济新锐企业”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茗宏公司将继续依托企业技术优势,通过产业扶贫,农业扶贫等项目,把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化州茗宏化工将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效应,持续增加在化州的税收贡献,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布局和投入,助推了产业结构升级,为防止返贫提供了有力保障。”郭忠展如是说。下一步,化州茗宏化工将继续聚焦发力点,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因地制宜提出更多务实有效的帮扶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