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张瑞敏
2014-11-01 06:12:57 来源: 浏览:6598 打印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得者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敢破敢立的张瑞敏
秦劭
 
【张瑞敏】
         1949年生,山东省莱州市人,高级经济师,1995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200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当选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张瑞敏先生不仅为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且,他最早提出了“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影响巨大,意义深远。
 
【人生感悟】
           磨难与挫折是人生的老师和财富。
                             ——张瑞敏
 
 
        2006年9月,由日本著名漫画家木乃花朔耶编绘的漫画新作;《挑战世界的中国第一CEO——张瑞敏①漫画传》正式出版发行。
这本在世界首次用中、英、日三种文字同时出版发行的漫画书,展现了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几十年不少鲜为人知的时空故事。其中痛砸76台不合格冰箱的事件更是令读者难忘……
一封用户来信
          1985年12月,厂里收到了一封用户来信。信不长,反映青岛电冰箱总厂(海尔集团的前身)生产的“瑞雪”牌电冰箱有质量问题。
          那个时候,我国既没有《产品质量法》,也没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谁买到了这样有问题的东西,找没地方找,告也没地方告,只能自认倒霉。
          那是一个物资紧缺的年代。在20世纪80年代初,曾经象征着家庭富裕的“三转一响”(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落后了,代之而起的是冰箱、彩电、洗衣机和摩托车。但是,要买电冰箱,光有钱不行,得凭票。你想要,得托人开后门,或者到黑市上花钱买。一台冰箱多少钱,这张票就值多少钱,以致出现了专门倒票的行当。
        写这封信的,大约是个行家,不然他怎么知道电冰箱质量上有缺陷呢?这个人的来信,也仅仅是反映情况,并没有要求生产厂家怎么来处理这件事情。
        这封看似无关紧要的信,却似一块巨石,在青岛电冰箱总厂激起了万丈波涛,给酝酿已久的张瑞敏厂长送来了一个开展质量教育的极好机会。
两种意见
        那是1984年秋,张瑞敏为引进冰箱制造技术,踏上了德国的土地。当时,正逢当地的一个节日。在庆典上,一个德国人好像不经意地说:“在德国市场上,最畅销的中国货是烟花爆竹。”张瑞敏听了,不由一阵心痛。从那一刻起,在张瑞敏的内心深处,想到的是将来所要营造的,不再单纯是一种冰箱技术、产品,而是一个民族品牌,一个支撑中国工业走向世界的品牌。
       德国最先进的电冰箱生产流水线是引进回来了。然而,令张瑞敏没有想到的是,流水线却没能发挥出最大的生产效率,还经常出一些残次品。张瑞敏陷入了沉思。
       “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出一个能支撑中国工业走向世界的品牌,靠什么?光靠有先进的设备是不行的,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
       在当时,大约所有的工厂,产品都分为四个等级:一等品,二等品,三等品,还有一种叫等外品。那么,合格是个什么概念呢?一等品当然没的说,二等,三等算不算?没有人说过算,也没有人说过不算。只要你按时上下班,不管你干出来的是几等品,也不管你干了多少,到发工资的时候,一分钱也不少拿。这种情况,就是俗称的“吃大锅饭”。张瑞敏虽然对此深恶痛绝,一时却也拿它没有办法。
       另外,他早已看到电冰箱市场的残酷竞争即将到来,而习惯了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员工们,头脑里仍然稀里糊涂,根本就没有质量观念——反正东西能卖得出去嘛!
       这次,用户来信反映问题,正是对全厂干部职工进行质量教育的好时机。
     他带人仔细检查了库房存货,有问题的产品,不多不少,整整七十六台!
      怎么处理这批电冰箱呢?厂里专门为此开了一次会。有人建议:或是降价卖给本场职工,或是降价卖给本厂的关系户,像工商局、供电局什么的,既能减少损失,又能做个人情。
而张瑞敏的意见却是板上钉钉:一台不卖,全砸!
“要做,咱就做最好的!”
那天一上班,他让办公室通知全厂员工,到院内空地上开会。
空地上摆放着那些有问题的冰箱,大伙儿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交头接耳地议论着。
只见张瑞敏站在人群前面,一脸的严肃。那一双明亮的眼睛深处,隐藏着止不住的愤怒、悲痛与严厉。终于,张瑞敏亮开喉咙讲话了:“同志们!你们面前摆的是什么?是电冰箱,你们自己亲手辛辛苦苦做出来的电冰箱!可是它们,或大或小,台台都有毛病!要知道,我们现在用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冰箱制造技术啊!”
“现在的电冰箱好卖是不是?要不了几天,它就会不好卖,将会像我们过去生产的洗衣机一样,面临着一场生死竞争!到那时,我们拿什么去占领市场?靠说大话不行,靠投机取巧不行,靠蒙混用户更不行!得靠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咱们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
他指着空地上的那些电冰箱,同心地说:“像这样的东西,丢咱们的脸啊!留着它干什么?砸了!”
说罢,张瑞敏大喝一声:“拿锤来!”
“且慢!”
大家定睛一看,竟是本厂的老工人吴师傅,只见他三步并作两步,冲到张瑞敏跟前,大声说道:“厂长,砸不得!”
非砸不可
吴师傅是这个厂的老职工了,他说出的话,很是有点分量。只见他眼睛里汪着泪水,嘴唇不停地哆嗦,半晌,才又重复出刚才那句老话:“厂长,砸不得,万万砸不得啊!”
张瑞敏冷静地问道:“为什么砸不得,吴师傅?”
吴师傅动情地说:“厂长,咱们这个小厂,家底子太薄,前两年,发点工资都吃劲。你记不记得?去年年底,都到腊月二十七了,你还跑到农村生产大队借钱给咱发工资!今年又借了好几个月。虽说现在的日子刚刚好过点,可也没有好到哪儿去。76台电冰箱,值二三十万元哪……”
吴师傅话没说完,眼泪就“哗”地流下来了。现场一片唏嘘,许多工人脸上都挂着止不住的泪水。
“是啊!吴师傅,您说的没错。”张瑞敏接过吴师傅的话茬,也动了真情,说道:“同志们哪!为了借钱给大伙儿发工资,我每次都得去村里陪村长喝酒,差点没把我给醉死!我不喝,人家不借啊!我们现在在这里埋头苦干,甚至瞎干,认为产品不管孬好,都有主儿要,不愁卖。二三十万元,对我们来说,确实是笔大钱。可是,你们知不知道,现在全国有好几百家电冰厂?!现在好卖了,是因为市场紧缺,不是因为你的货质量好。假如过上一年两年,市场上电冰箱不那么缺了,连一等品都不好卖了,我们怎么办?我砸这批电冰箱,就是要大家从今天起,赶在市场饱和之前,就高高举起质量第一的大旗,为即将到来的严酷竞争作好一切准备!”
一番话,如醍醐灌顶,在场职工无不为之动容。
“能不能削价处理给我们,回去凑合着用,好歹也能为厂里换回些钱啊!”有人问道。
“不能!”张瑞敏斩钉截铁:“如果削价卖给你们,就等于我告诉大家,今后还可以生产这样有缺陷的电冰箱!今天是76台,明天就可以是760台,760百台——质量毛病决不能纵容——给我砸!”
震  撼
大锤拿来了,摆在张瑞敏的面前。
张瑞敏说:“这些电冰箱,每一台的毛病都查清楚了,谁是责任人也查清楚了——电冰箱上都贴着条子呢!谁的责任谁来砸。动手吧!”
可是,没有谁肯动手。说实在的,谁也没想到张厂长今天动了真格的。别看这些工人平时工作马虎,得糊弄时且糊弄,真要叫他们动手把自己的劳动成果给砸毁,还真下不了手呢!
偌大的厂院里,鸦雀无声,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听得见。
“我是厂长,是第一责任人,我先来!”张瑞敏大吼一声,抡起铁锤,砸向电冰箱。嘭!嘭嘭!不几下,一台电冰箱就被砸烂了。
几百双眼睛在盯着张瑞敏,盯着那柄挥起又落下的大铁锤。那嘭嘭的金属撞击声,如千钧霹雳,震撼着青岛电冰箱总厂每一个人的心灵。
砸!继续砸!一台也不留!
随后,责任人一个接一个,上去砸由他们生产出来的问题冰箱,直到全部砸毁……
这一砸,谁知竟砸出一个“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的崭新观念,砸出了一个脱胎换骨般的崭新海尔,砸出了令一代中国人都为之骄傲的民族工业品牌,更砸出了许许多多个世界第一来!
如果说当年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为了严肃军纪,那么,张瑞敏忍痛砸冰箱无疑就是为了使人们牢牢树立质量观念。尽管这一举动在当时备受争议,然而两年以后的事实证明:张瑞敏是对的!因为,随着电冰箱市场的供需变化,一家又一家冰箱厂纷纷关门倒闭,而青岛电冰箱总厂,却异军突起,迅速发展壮大,成长为今日的海尔集团,成为家电制造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
该破的,就要勇敢地去破;该立的,就要勇敢地去立。
 
【编者点评】   
           在重大问题面前,敢作敢为,敢破敢立,是一种优秀的个人品质。如果凡事“怕”字当头,谋而无断,就会错失良机,最终一事无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