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州绣坊—张小红
2014-11-01 06:12:56 来源: 浏览:3949 打印
    

全国三八红旗手
   江西新余市渝州绣坊总经理  张小红

一名下岗女工的“绣”里乾坤
吴婉菁
 
 
【张小红】
      1958年生,江西省新余市人,当代著名刺绣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现任江西新余市渝州绣坊总经理、新余市夏布刺绣研究所所长,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并有多幅作品被中国刺绣艺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等国家级省级博物馆收藏。张小红女士开创了我国刺绣的一个新绣种,在传统工艺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人生感悟】
         做一个有梦想的人,让梦想成为你人生中最好的导师,让信念伴随你成长;做一个有自信的人,自强不息,相信自己能够承受人生中的各种考验、挫折和失败;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提高人生的价值。经历会是一笔财富,即便是苦难,它也能够锤炼人的意志,使人获得生活的真谛。
                                                                       ——张小红
 
 
张小红出生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受家人耳濡目染的影响,她从小就非常喜欢做针线活。俗话说得好: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刺绣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上苍赐予她这份兴趣的同时也赐予了她这份灵性。在厂里工作时,同事们对张小红的绣品都称赞不已,十分喜爱,经常请她绣一些床上用品、窗帘、桌布等来美化生活。
有时候,人的生活会在你无法预料的情况下突然转个弯。2002年年初,张小红经历了人生的一次严峻考验:因企业经济效益的不理想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企业提出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张小红迈入了下岗的行列,离开了她热爱的工作岗位。
下岗后,张小红并没有怨天尤人,在全国劳模、天津女工王胜云下岗创业、自办编织厂的先进事迹启发下,从小就爱编制刺绣的她,毅然告别爱人和儿子,怀揣着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只身奔赴天津、江苏等地学习艺术刺绣。
在苏州,由于张小红是外乡人,没有人愿意把艺术刺绣的技艺教给她。为了能够学到专业的技艺,张小红每天登门拜访艺术刺绣的老师傅,并主动帮助师傅做大量家务。她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最终感动了老师傅,使其打破了不收外地徒弟的惯例,对张小红倾囊相授。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为了尽早能将技艺熟练掌握,节省学习费用,张小红每天黎明即起,先把家务做完,然后就把绣花架搬到阳台,一直要绣到傍晚看不见针脚了才恋恋不舍地收工。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下来,张小红终于熟练掌握了艺术刺绣的技艺和装裱②技术。她用仅剩的钱购买了刺绣工具和样本,背着100多斤重的物品和美好的梦想踏上了归途。
学艺归来的张小红在家里办起了“百灵刺绣室”,带领一些姐妹日夜辛劳,一方面潜心研究艺术刺绣的技法,并请教新余市的书画名家,努力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刺绣技巧;另一方面,积极对外推销自己的作品,并且筹建刺绣公司。
经过不懈努力,2004年3月,张小红创办了“江西渝州绣坊”。若想在艺术刺绣之路上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勇于推陈出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张小红想到了夏布。
新余是中国夏布③之乡,若能将风格粗犷、古朴的夏布与精巧、细腻的绣工相结合,必能获得一般丝绸作底的绣品无法达到的艺术效果。可当张小红真正开始尝试在夏布上刺绣时,才发现自己的想法太过简单:由于夏布质地硬朗,每次刺绣都会把手指扎烂,还会把刺绣的丝线挂起毛来,效果很不理想。因此,她想尽办法对夏布进行软化处理。经过无数次的反复摸索,终于研发出独特的软化夏布的处理方法。针对夏布所特有的粗犷肌理,她揣摩出采用一绒两色或多色绣草、树干等物的技法,使绣出来的作品效果逼真自然。为了在夏布上也能绣出与其他艺术刺绣一样细腻的效果,她研究出层叠绣的技法:一绒铺底,半绒出色,劈丝描细节。这种技法在表现人物面部表情时,能将人物神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创新后的针法通过古朴粗犷的夏布增光添色,使夏绣④艺术作品达到了一种古朴且不失高雅、粗犷但不乏细腻的特殊艺术效果,让夏绣既具自然清新的现代审美,又具意雅境远的历史追溯。
张小红终于破茧成蝶。在她的带领下,企业正稳步迈向成熟。2008年10月,在应邀参加北京举行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精品博览会”上,夏绣作品《天工开物》全图一举获得金奖。2009年5月26日,张小红的夏绣艺术作品——《清明上河图》长卷在大家的翘首期盼中一举夺魁,荣获“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2010年10月,夏绣作品《富春山居图》长卷又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2010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夏绣艺术作品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历次展览中脱引而出,屡受专家的注目和业界的广泛关注。2011年5月,夏绣作品《李太白像》荣获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金奖。随着美名传扬,夏绣开始走出江西,走向世界,很多作品被国内外人士所赏识及收藏。
张小红“不以下岗而不为,不以事难而不为”,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志气与执着,使她有所创造,有所创新。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她实现了创业的跨越。她的经历告诉人们:创业是一个艰辛的历程,也是一种享受的过程。天高任鸟飞,相信张小红在创业的道路上,在她的艺术生涯中,会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就,绣出更美丽的人生。
 
【阅读提示】
    创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说它艰辛,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充满了无数不可预知的变数和挑战;说它享受,是因为人们可以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到极限,品尝成功后的喜悦和欣慰。张小红,一名由下岗女工成长起来的民间艺术家和企业家,在人生的山穷水尽处奋然而起,历尽艰辛,终于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世上本无传奇,一切皆须努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