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鸟集团—贾然
2014-11-01 06:12:50 来源: 浏览:6877 打印
    
全国劳动模范
蓝鸟集团董事长 贾然
 
 贾然:厚积薄发  放飞“蓝鸟”
孙运智 肖许华 宋孟华
 
【贾  然】
        1947年9月生,河北省邢台市人,省管优秀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企业家,河北省创业功臣。曾任邢台市木器厂厂长,现任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多年来,贾然以优秀企业家的卓越智慧,不断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使蓝鸟公司成为全国轻工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河北家具行业支柱企业、连续20年被评为河北省轻工行业排头兵企业。
 
 
【人生感悟】
           忠诚、团结、创新、奉献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法宝。
                                                           ——贾  然
 
 
贾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企业家。
他先后获得“邢台市明星企业家”、“河北省优秀企业家”、“河北省改革开放先锋”、“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和“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家具功勋奖”等许多殊荣。
他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先人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与全体员工一道,为我国家具工业放飞了一只羽翼丰满、生机勃勃的“蓝鸟”。
创业:知难而进  百折不挠
河北蓝鸟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邢台市木器厂,始建于1953年。几十年一直沿用先人鲁班的传统工艺,到了1982年产品滞销,企业债台高筑,濒临倒闭的边缘。危难之际,贾然走马上任。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导致工厂如此艰难的根本原因,是技术工艺落后、产品质次价高。从1982年到1985年,他分两个阶段对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第一阶段,他率领技术人员先后到石家庄、邯郸等地学习取经。然而,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并没有取到真经,反而吃到了苦头,受到了冷遇。这使他清醒认识到,这些企业与邢台工厂处于同一个商业竞争圈内,他们不可能把真正的技术教给我们,要学到高端技术就必须要跳出这个商业竞争圈,走“远交近攻、跳跃联合”之路。
第二阶段,他率队在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地考察,发现当时家具行业的形势是:西部比不上东部,北部比不上南部,全国上海最先进。于是,他毅然选择了全国同行业管理最好、技术最精、效益最好,当时称雄亚洲的上海家具厂,立志对企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
“攀高亲”谈何容易!贾然背着干粮拿着咸菜,挤火车赴江南。一次他母亲病危血色素只剩下3克,他手拿医院病危通知书,眼含热泪把母亲托付给弟弟、妹妹,毅然去上海拜师。半年时间,贾然亲赴上海8次,前4次没有被接待,第5次人家派了副厂长接待,第6次才见到了厂长。
三顾茅庐,八下江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1984年11月2日,贾然终于与上海家具厂签定了技术协作协议,每年缴纳20多万元的技术服务费。他将上海师傅奉为上宾,聘请他们为厂长助理,月薪1000元;车间主任,月薪800元;技术工人,月薪600元外加奖励。这在当时工厂每年利润只有5万元,人均月工资不足50元的困难时期,是一个非常大胆的举措,当时许多人都不理解。
贾然以诚感人,宽厚待人,以信取人,为上海师傅创造了传授技术的良好环境。在短短的一年内就解决了过去30多年一直未能解决的木家具制造的关键技术难题,家具的结构由框式变板式,技术由低端变高端,产品由劣质变优质。“蓝鸟”迅速占领邢台、河北和华北市场,打开了全国市场,迈向了国际市场,成为市场上的紧俏商品,出现了当时交全款,半年后才能提货的热销局面,实现了“引进技术打基础”的第一步战略目标
创新:瞄准先进  善抓机遇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刚出壳的“蓝鸟”一鸣惊人,人们为此津津乐道,贾然却没有陶醉。贾然坚信:“没有大投入,就不会有大产出;不敢冒风险,就没有大发展。蓝鸟没有强劲的翅膀就飞不高,飞不远,只能是只小麻雀,只能在小树棵子里蹦,一不留神就叫别人吃掉。”他的目光越过大海,投向了大洋彼岸,他要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给“蓝鸟”插上强劲的翅膀。木器厂当年固定资产只有120万元,贾然却狮子大张口:“贷款500万元,引进两条家具生产线。”
此举一出,惊得一些人瞠目结舌!
贾然看准了路,从不回头。他带领技术人员参加国际木工机械博览会、家具材料博览会,与32个木工机械公司进行洽谈——在进行国内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贾然又带着问题前往德国考察,回国后又请专家论证,果断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德国、日本、瑞士板式家具和软家具生产线,实现了设备硬件与软件系统配套,并且当年立项、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插上科技翅膀的“蓝鸟”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材料消耗,保证了产品质量,经济效益突飞猛进,三年还清了贷款。
1990年,贾然再次决策:贷款1200多万元,引进意大利、德国板式家具和实木家具生产线及荷兰“木材低温干燥除湿设备”等现代尖端技术和设备,投资500万元,建成标准化生产大楼。生产能力由3万件上升到30万件,产品质量稳步提高,一等品率保持在99%以上,每年都有10种新产品问世,不仅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建立了可靠的信誉,而且确保了“蓝鸟”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人转我变、常变人先”,在竞争中始终占据引导消费的位置。
20世纪90年代中期,蓝鸟公司研发的“三维空间一次成型技术”、“微薄木三维梳化工艺”和“真空转印仿生技术”,填补了当时国内转印膜家具技术工艺的空白。
2006年,蓝鸟公司又在国内首家推出了采用德国技术、德国设备、德国材料、德国工艺制造的世界顶级环保“爱格玫瑰”系列新品家具。为了不断加强蓝鸟家具在市场上的竞争活力,蓝鸟公司还与著名家具研究院及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展开深度合作,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在广东顺德建立研发基地,根据新古典、后现代的研发思路,先后研发了原木经典系列、白天鹅亮光系列、爱格丽家欧风系列、都市风情软床系列等新产品,投放市场后,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认可。
为了使蓝鸟家具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始终占领引导消费的位置,2010年,蓝鸟家具公司根据国际家具的发展趋势,研制生产具有长效抗菌、无毒无副作用、耐磨耐老化等显著特点的纳米银抗菌系列家具和无废料、可拆卸、可收回、节约木材、降低污染、绿色环保的生态工艺系列家具,实现了“引进设备增实力”的第二步战略目标。
进取:肩负责任  永不满足
贾然认识到,随着“蓝鸟”的实力增强,企业生产规模需要继续扩大。通过兼并发挥优势,外地已有成功的先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贾然决定将食品厂、油毡厂、第二木器厂、丝绸厂等九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分批安排1300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使他们能够衣食无忧、安居乐业、人心安定。贾然说,为政府背包袱,为社会担担子,是每一位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生产规模、批量的不断扩大,油漆涂饰技术水平成了卡脖子的“瓶颈”。贾然在五年前就敏锐预见到这个问题,第二次引进时他就想一并引进,但国内家具行业前后有好几次曾引进了国外油漆生产线,但都因国内油漆和基材不过关而闲置报废了。
经过几年的探寻,贾然找到了三个可用人民币购买进口油漆的供应渠道。他果断决策,投资1700万元,引进了西班牙世界先进的“滚、淋、喷、涂”油漆生产线,融着色、涂漆、干燥为一体,功效提高一倍;同时引进其他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世界一流的高、精、尖设备,率先在河北家具行业中实现了家具制造的机械化、标准化,使蓝鸟家具公司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型家具制造企业,整体实力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如今,企业厂区25万平方米,拥有意大利、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制造的当今世界先进的6条家具生产线,以及低温除湿木材干燥、数控镂铣、真空异型压机等高、精、尖加工设备,并在家具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年产量达100万件,具备了雄厚的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了“兼并联合上能力”的第三步战略目标。
奋进:求真务实  争创一流
连续不断引进技术、引进设备、联合协作,使“蓝鸟”得到了持续不断的大发展。贾然明白,企业的生命力在于永不间断的开拓、创新和进取,应在牢固站稳国内市场后,实施走出去战略,让“蓝鸟”品牌享誉全球。为了直接利用国外的资金技术和设备,使产品大批量进入国际市场,他先后决策建立了两个合资企业:一是与在日本有较大影响和实力的一家贸易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兴建了“邢台蓝鸟家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实木家具,全部销往亚洲市场,年出口交易额3600万人民币;二是与香港一家木业机械公司投资建立“邢台豪迈家私有限公司”,生产国际流行的门厅家具,销往欧洲市场。通过合资合作,不仅产品打开了国际市场,“蓝鸟”品牌迈向全球,还学到了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在他的带领下,“蓝鸟”扶摇直上,品牌由小到大,创造了骄人的业绩。2010年与1984年相比,固定资产由100多万元增长到4亿多元;年利税由15万元增长到5000万元。企业一跃成为“河北省轻工行业排头兵”、“河北家具行业支柱企业”、“国家二级企业”、‘全国轻工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众多家具界同仁,争相到蓝鸟公司参观学习,形成了学贾然、赶邢台的热潮。
经典、实用、性价比卓越的“蓝鸟”家具精品,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家具质量最高奖——国家银质奖”、“国家优质产品”、“全国用户最满意产品”、“河北重点名牌家具”,全国科技成果奖、16项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和技术进步奖,并被国家工商局、国家技术监督局认定为中国公认名牌产品。
贾然同志坚持在核心技术、新品开发、改革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使企业实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蓝鸟家具连续20年保持了河北家具行业排头兵的地位,成为了河北家具行业的一面旗帜。因此,贾然同志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改革开放先锋“的光荣称号,荣获”全国优秀企业管理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实现了“多枝嫁接拓市场”的第四步战略目标。
 “大成靠道”,我们有理由相信,蓝鸟公司在贾然的带领下,靠着“质量、信誉、创新、服务”的经营发展之道,蓬勃发展的“蓝鸟”,一定会实现跨越式飞跃,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编者点评】
和经营企业一样,人生也是需要经营的。有总体性大目标,也有阶段性小目标,每个阶段性目标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当这些小目标分别实现并连成一线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并具备了“一览众山小”的广阔视野和“大丈夫当如是”的洒脱胸襟。当然,这需要你付出全部的智慧和勇气,来不得半点的懈怠和犹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