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源—李良光
2014-11-01 06:12:45 来源: 浏览:5221 打印
    

全国劳动模范  

福建海源公司董事长  李良光
 

李良光: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

高挥民
 

 
 

【李良光】
         1962年9月生,福建省长乐县人,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2年10月参加工作,担任过国营企业的技术员、工程师、副总经理等职务。1988年12月起开始自主创业,现任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获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全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福建省杰出科技术人才等多种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人生感悟】
          人生的意义在于责任、创造和奉献。只有赋予别人多的幸福,自己才会得到更多的幸福;只有为社会创造价值,自己的人生才有价值;知识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勤奋让生命得到延伸。
 
                                                                                                                        ——李良光
 
 
 
蛟龙入海任遨游
1962年9月,李良光出生在福建省长乐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艰辛的生活,使他从小就比别人更多了几分坚强和勤劳。1978年,李良光考上了福州大学,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成为文革后首批大学生。当时,他只有16岁。
1982年大学毕业后,刚满20岁的李良光被分配到本地一家国营糖纸厂做技术员,之后调到一家建材公司,负责石材业务。当时,国内厂家用的金刚石锯片都要从国外进口,一两个月换一次。仅此一项,李良光所在的建材公司每年就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导致公司经营出现了亏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李良光受命于1986年组建研发小组,进行技术攻关。
责任重于泰山。年轻的李良光全力以赴,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过一年多努力,终于成功地研发出了自己的金刚石锯片,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钱,公司在第二年扭亏为盈。为此,李良光受到了长乐县政府的表彰。年仅24岁的他,被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
1988年,正当他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李良光却选择了跳出“龙门”, 毅然“下海”,成为20世纪80年代自主创业大潮中最早的一员。放弃了稳定的高收入和当时令人羡慕的国营单位,这使很多人感到不理解,但李良光明白:有得必有失。他要在更广阔的市场经济的海洋里遨游,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刚下海时,李良光带着4个人凑起来的4万多块钱,租赁100多平方米的厂房,创办了福州海源金刚石锯片厂及随后的福建海源建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2007年,企业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成立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海源公司从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800多名员工,并在福建省福州市闽侯铁岭工业集中区,征地210多亩,配备5万㎡的厂房、1.2万多㎡的办公研发大楼、3600多㎡的实验楼以及4000多㎡职工食堂。公司现拥有总资产5.7亿元,比创业之初的4万元整整增长了1.4万多倍,成为中国建材机械的龙头企业。
在创新中发展
公司最初的业务是先做金刚石锯片,然后做石材机械,再是陶瓷机械。陶瓷自动压机是墙地砖生产的关键设备,也是机电液一体化的高技术设备,国家在“六五”计划和“七五”计划期间,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组织有关院所,共同研发陶瓷自动压机。遗憾的是,最终都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市场几乎仍被进口机垄断。
1987年,陶瓷自动压机被国家列为尚需攻关解决的15项陶瓷装备之一。
李良光的带领公司科技人员,用一年时间,开发成功HP1000吨陶瓷砖压机,并投入批量生产。一举打破了国外进口压机对中国市场的垄断,开创了国产千吨以上陶瓷砖压机的新纪元。首创的HP千吨陶瓷砖压机列入国家级新产品,1995年通过了国家级鉴定。海源人经过十多年不懈的努力,在国内率先开发出1000吨、1600吨、2600吨、3600吨系列压机。多年来,一直占有全国陶瓷压机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2002年,李良光收到了一封来自河南的私人信件,上面提到河南平顶山一家公司从德国引进自动液压件,利用粉煤灰生产砖,价格很高,问海源能不能做类似的产品。
看完信后,李良光当天就把信件丢进废纸篓。他想:花几百万块钱来生产几分钱的砖,值吗?但第二天他又想,人家用巨款购买设备生产低价产品,肯定有他们的道理,于是又把信找了回来,马上赶往河南,考察了这台德国设备,并着手调研,这才发现这个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
回来后,他立即组织技术部门进行攻关。2003年,他率先主持开发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千吨全自动墙体砖压砖机机组。该机利用固体废弃物生产蒸压砖,废渣掺量高达95%以上,解决了困扰近40年蒸压砖制品分层微裂的技术难题,生产的各类墙体砖强度大,性能超过粘土砖的二倍以上,成本仅是传统粘土砖的三分之二。每台每年能消纳固体废弃物10万吨,节约土地20亩,节煤标煤2000吨。
“我们的设备吃进去的是废料,吐出来的是‘金砖’。”李良光一直这么说。
该设备目前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2005年获国家建材科技二等奖,2007年获福建省科技进步、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目前公司投放市场的HF系列压机已有数百条生产线,在全国30个省市区成功应用于电力、化工、冶金、矿产、建材等多个领域,对节能减排、推进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保护环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面对这全国销量第一的产品,李良光戏说:“废纸篓里捡出几个亿人民币。”
肩负责任,回报社会
李良光从未停止过他探索的脚步。现在,他又将目光投向了新的领域,2010年年底,海源公司将新推出汽车方面的复合材料压机,制造用于汽车的门、底板、护栏板的复合材料。他说:“我们做的东西人家也会仿。况且,产品的开发基本上都要有几年才会有回报,所以我们必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这边陈出一代,那边推出一代,内部再储备一代。只有这样,才会有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李良光不忘反哺社会,坚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说自己的人生信条就是“负责任”:为职工负责,为社会负责,为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负责。
为回报家乡的养育之恩,支持新农村建设,李良光捐资300多万元用以修桥铺路,架设水管。2005年先后与福州大学共同建立“祥仁奖”、“海源奖”助学金,资助家境贫寒及品学兼优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几年来,共向社会办学捐赠500万元。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在第一时间捐出一个月工资,并组织公司开展抗震救灾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共募捐110万元,充分体现了海源人的责任心与爱心。2009年,李良光获得福建省红十字人道金质奖章;2010年,又获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茉莉花奖”。
 
 
 
【编者点评】
    李良光先生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他不仅对自己的企业负责任,对自己所生存的社会负责任,更对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负责任。他对我国建材机械制造行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并产生了巨大影响,促进了我国建材机械制造业的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