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集团—仇建平
2014-11-01 06:12:43 来源: 浏览:10100 打印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仇建平

 仇建平:30块人民币和30万美元的故事
杨轶清
 
 
【仇建平】
        1962年1月生,浙江省奉化市人,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现任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五交化工协会五金工具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1992年下海创业,公司产业涉及机械、金融、旅游等行业。主业位居亚洲手工具行业第一和世界前五位。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五金风云人物、浙江省最佳雇主奖、2012年度风云浙商等荣誉称号。
 
 
30块人民币的故事
与大多数创业浙商一样,巨星集团董事长仇建平也是草根出身。1962年,仇建平出生在浙江省奉化市的一个小山村里。奉化山海相连,风景秀美,人杰地灵。可在那个年代,这里老百姓的生活也一样地艰辛困顿。小时候的仇建平生活很艰苦,学习条件也不好,上高中时,从家到学校有20多公里,每次都是徒步往返,但他从小成绩就很优异,并且懂得为父母分担辛劳。从读小学开始,他就帮着家里干一些放养鸡鸭、看管成熟的芋艿和瓜果等农活了。
大概是1975年的样子,仇建平家里欠了一大笔债。看着父母每天早出晚归辛苦劳作的背影,他在心里暗自琢磨怎样才能赚到一笔钱,帮父母减轻负担。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天仇建平上山时,在一片刚刚砍伐过的山林中,发现了数十个没人挖的“树蔀头”(方言。即树根)。按照当地山里人的规矩,砍了树以后,留下的“树蔀头”是可以任人挖掘的。
他听大人说过,砖瓦厂常年在收购树根木材做燃料,如果把这些“树蔀头”挖起来卖给他们,可就是钱啊!“商机”来临,马上行动。仇建平没有告诉父母,而是暗自叫上另一个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一到星期天,俩人便扛着比自己个子还高的开山大锄,悄悄上山。对一个小孩子来说,要连根掘起粗大的“树蔀头”,可不是一件轻松好玩的差事。一锄头下去,震得虎口发麻;一天下来,稚嫩的小手磨出了血泡,人累得像散了架一样。他一边刨一边想:要是能有趁手的家伙,干起来就省力了。世事难料,若干年以后,仇建平果然成为一名世界闻名的工具发明家和专业制造商!
连续几个星期的苦干,挖出来的“树蔀头”堆成了一座小山。
树根挖出来,还要送上门去卖。两个小伙伴将“树蔀头”堆上人力双轮板车,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使出吃奶的力气,送往砖瓦厂。双轮板车装载得又高又重,小孩子力气小,好几次转弯时,因为掌不住把,差点儿失去平衡翻车。就这样,他们一路踉踉跄跄,东倒西歪,好不容易将数十个硕大的“树蔀头”送到40公里外的砖瓦厂,卖了60块钱!
小哥俩二一添作五,一人分了30块钱。当懂事的小建平把三张被汗水浸湿的10元大钞交到母亲手中时,一心扑在农活上的父母这才知道,身子骨都还没长结实的儿子,竟然悄悄地赚了这么大一笔钱!
看到父母的心疼和惊喜,小建平开心极了。这30块钱,也是仇建平记忆中的第一笔大额收入。不怕苦能吃苦的艰苦创业精神,从此伴随仇建平终身。
这一年,仇建平才十四岁。
30万美元的故事
仇建平从小生长在农村,那时候的学制是小学五年,初中高中各两年。1978年,16岁的仇建平以奉化溪口中学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科技大学,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本科毕业后又顺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成为机械铸造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当时,全班60个同学考研成功的只有三人,仇建平就是其中的一个,成为浙商群体中少有的原始学历为研究生的风云人物。
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后,仇建平分配回杭州,在浙江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工作。那时候的进出口公司,虽是企业,却跟机关差不多,每天按时上班,按时下班;多做也行,少做也行,节奏缓慢而又从容。尽管这样,勤奋努力的仇建平还是很快就成了工具科业务骨干。他人生轨迹的重大变化,是在30岁那年。
1992年,仇建平向单位递交了辞呈。彼时,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激起的创业激情,让仇建平难以平静。在众人的不解和惋惜中,这位每年销售业绩都超过200万美元、前途无量的业务尖子,毅然扔掉铁饭碗,租了一个单间,装了一部电话机,单枪匹马开始自己创业!
有勇气也有思路,但没有资金!这时,有一位大洋彼岸的美国朋友成为了仇建平的“贵人”——为他送来了宝贵的创业启动资金:以15%的年利率,借给他30万美金。这位美国客户以前跟他有业务往来,听说仇建平想自己创业但缺少资金,就借了这笔钱给他。凭着这笔启动资金,仇建平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上世纪九十年代下海创业之初,为了确保准时交货,仇建平经常自己动手装箱,经常在后半夜一两点钟才完成装箱发货。只不过,后来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以及公司规模的做大,在原来吃苦耐劳精神的基础上,他更加注重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工作效率。
如今已经功成名就的仇建平,偶尔跟自己的孩子说起当年,还会感慨30块人民币背后的辛劳以及30万美金背后的信任。那时候的30万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在没有抵押没有担保的情况下,一个大洋彼岸只有业务来往的美国朋友就爽快地借给你这么大一笔钱。仔细想想,可能是之前业务交往中自己的务实、稳健、诚信和友善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许在这位美国朋友看来,这笔借贷并不是没有“担保”,而是仇建平的人格在“担保”,所以反而更加地信任和放心,而仇建平也感恩于他的帮助,从创业一开始就一直与他合作,是巨星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
牢牢扎稳自己的根
在外人看来,仇建平的创业之路顺风顺水。可仇建平清楚,世上没有一条路是笔直到达终点的。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公司出口美国一批榔头,榔头柄湿度按照要求控制在了12度,但由于没有注意两地的温差,榔头柄到美国后出现大面积的收缩,柄和头出现松动,导致直接经济损失50万美金。这笔损失,让仇建平深刻地领略到什么是“细节决定成败”!有时候,一个细节的疏忽,带来的可能是整体的损失。
2010年巨星科技上市后,一直低调潜行的仇建平开始发力,控股老牌国企杭叉集团,公司迈上百亿级规模;仇建平本人连续当选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常委,荣膺2012年度风云浙商,成为浙商群体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三十年斗转星移,三十年风雨兼程,从奉化乡间的懵懂少年,成长为星光闪耀的风云浙商,但在仇建平身上,很多东西并没有被时间长河冲淡,比如他的勤奋和学习精神,他的专注和专业能力。仇建平知道:成功只是别人看到的花,那些看不见的元素才是自己的根,比如务实创新,比如诚信友善,没有了这些基础,就是无本之木,无根之花。
【编者点评】
    尽管今日的巨星集团已经走向多元发展道路,但作为工具发明家和制造家的仇建平先生,用科技手段来提升工具的品质,对此行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而深远的。我国的现代工具制造业必将留下其精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