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裴春亮
2014-11-01 06:12:40 来源: 浏览:6095 打印
    
 

 

                                                                        

                                                                                               致富不忘众乡亲                         

  王新中

【裴春亮】1970年生,河南省辉县市张庄乡裴寨村人,现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裴寨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春江集团董事长。他自强不息、艰苦拼搏,率先致富。致富后他回报家乡,奉献社会,带领村民把裴寨村建设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典范。2006年,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2007年,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009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并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有志气的穷孩子

裴春亮①的家裴寨村位于太行山丘陵地带。这里土薄石厚,干旱缺水,地少人多。2005年以前,裴寨是一个省级典型贫困村。过去,村民们住的是破土房,吃的是地窖水,走的是泥泞路,和村里的乡亲们一样,裴春亮的父母也都是土里刨食、质朴实在的农民。春亮姊妹五个,排行最小,家里很穷,小时候几乎没穿过新衣服,不到过年吃不到肉,10岁前没穿过一双像样的鞋。

1983年冬日的一天,13岁的裴村亮放学回家,看见自家院子里挤满了人,母亲的嗓子都哭哑了,左邻右舍都来安慰她。原来是他18岁的三哥在矿上打工出了事故,永远地闭上了眼睛。两年后的腊月二十六,他二哥在拉石灰的路上又车毁人亡。没过多久,他大哥因伤心过度突发脑溢血病,卧床不起。大嫂出走,二嫂改嫁,给家里留下三个未成年的侄女侄儿。母亲哭得不吃不喝,后来得了病,父亲又瘫痪在床几年了,沉重的家庭负担全都压到了裴春亮的身上。裴春亮的父亲去世后,连口棺材都买不起。

“春亮,不要怕,天塌下来有大家!”老支书裴清泽拍着裴春亮的肩膀说。

老支书派人刨了村里的两棵桐树,连夜找木匠做了口棺材。是村里面的党员干部、父老乡亲这家五毛、那家一块,这家一把米、那家一把柴,帮着裴春亮安葬了父亲。从那天起,小春亮就在心里暗暗发誓:将来我要是有钱了,富了,一定要报答党组织和乡亲们对我的恩情!

艰难的致富路

穷人家的孩子磨难多,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13岁开始,裴春亮就被迫辍学,到一家砖瓦厂打工。打工干的都是重体力活,一天工作13个小时,一个月下来体重瘦了十几斤。这家砖瓦厂就在去学校的路上,同学们路过时,总是要喊几声春亮。一听到同学们喊,裴春亮就觉得有点羞愧和难受。他问自己:我为什么不能去上学?就是因为家里面穷,生活负担重。

脱过砖坯、拉过煤、干了一年体力活的裴春亮渐渐地悟出了一个道理:靠出卖体力是难以致富的。他决定动脑筋、学手艺,用技术、靠智慧谋生立命。于是,他背着烙馍咸菜,到安阳学习电机修理;凭着给老板担水,在张村学会了理发。他白天给男女老少理发,晚上去修理电机水泵。几年下来,略有积蓄的裴春亮,在村里开了个像模像样的饭店。饭店生意好,信息多。一次,他听几个吃饭的顾客在喝酒喝得尽兴时说了个信息:往北京做花岗岩生意挣钱。于是就动起了往北京推销石材的心思。

1994年夏天,北京通州的一个水泥管子里睡着一个24岁的青年,这就是裴春亮。他在水泥管里睡了两天,还觉得这样挺好。一是省了住店的店钱,二是省了骑着自行车跑望京和通州之间的路。

在北京,裴春亮两眼一抹黑,什么关系也没有,靠的就是多跑路,能吃苦,人勤奋。他印了传单,见人就发。骑的自行车是向老乡借的,传单上的电话号码是隔壁修车棚的。艰苦的生活,艰难的销售,卖花岗岩挣来的钱只够勉强糊口而已。然而心地善良、爱做好事、乐于助人的裴春亮,却因无意中做了一件好事,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这一年的夏天,天格外炎热,裴春亮骑着自行车走在望京通往北京的路上。这时,他发现迎面有一辆熄火的面包车,车主站在车外一手扶方向盘一手推车,非常吃力。裴春亮骑车过去几十米后,觉得该帮这人一把,就掉转车头,追上面包车,开始帮着推车,一口气推了一公里多。

推车路上,车主和裴春亮一边推车一边聊,得知裴春亮是推销花岗岩的。出于感激,他帮裴春亮销了一批花岗岩。这让裴春亮一下子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9万元。怀揣9万元的裴春亮回到了家乡。

9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不单在农村,就是在当时的城里,“万元户”都是个凤毛麟角的概念。回村后,裴春亮和另外两个投资人在煤炭行业最低迷时买下了一座煤矿,取得了开采权。而后,煤炭的价格从1998年的53元一吨,一路飚升到2007年的700元一吨,裴春亮的财富像山上滚下来的雪球越滚越大。此后,他又开了酒店和铸造厂,裴寨村的裴春亮,真正富了起来。

为父老乡亲盖别墅

从穷娃变为富翁的裴春亮没有忘本,他想:我富了,是自己艰苦奋斗实干来的不错,但关键还是靠了党的富民政策。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裴春亮的今天。“自己富不算富,全村富光荣路。”他从小就知道,贫困家乡的农民们一辈子活得很不容易,很难。一辈子就两件事最重要,一是盖房子,二是娶媳妇,等把这两个梦想实现了,一个人的一辈子差不多也活到头了。裴春亮下决心要圆乡亲们住楼房的梦。他决定投资3000万元,修建裴寨新村,让全村人都住上叫城里人看了也眼馋的大别墅。

2006年5月26日,裴寨新村建设工地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彩旗飘扬,人声鼎沸,连省市领导都来了!村民们聚集在一起,比看戏和过年都热闹,大家在庆祝新村建设开工。为节约耕地,新村建在了杂草丛生、乱石遍地的村南岭荒山坡地上。新村规划是曾受过裴春亮资助的北京大学的学生白永亮,请他清华环艺系的同学免费设计的。裴寨新村兴建连体别墅住宅楼200套,每户总面积240平米,上下两层楼,每户都有60平方米小院。宽敞、整洁、明亮的新小区,还建有商业街、卫生院、养老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年后,全村160户村民都搬进了新别墅;两年后,一座美丽而崭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社区就这样诞生了。

在集中搬家的日子里,不少村民激动得哭了。他们做梦也没想到,今生能住上新楼房、大别墅。村里90多岁的张仙花老太太说:“俺受了一辈子穷,谁也没想到今天能住上小洋楼,俺得好好活着,多享两年清福。”村民郭玉梅说:“要不是裴春亮给我们盖了这二层的小洋楼,我儿子连媳妇都难找。”村民都说,住上新楼房这事多亏了裴春亮,还是共产党领导得好!裴春亮圆了村民们的楼房梦。

让村民们人人有钱赚

2005年,裴春亮高票当选为裴寨村村委会主任。他带领村干部修水利、助学校、建新村、盖别墅、办企业;他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办了数不清的好事、实事,他在用行动回报乡亲。几年间,裴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的穷山村变成了环境优美的新社区,变成了最适合人居住的“城中村”。

裴春亮说:“我以前受过穷,看见人受穷,我心里就难受。现在村民们住上新楼房了,总不能让村民们饿着肚子住新房吧?”

裴春亮想,我能当村长、村党支部书记,都是村民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让乡亲们的信任打水漂,得让乡亲们都富起来。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商量,决定建厂办企业,修建商业街,发展第三产业,让农民们“人人有活干,个个有钱赚,家家有股份,人人是股东”,走以工养农、以商促农、多策并举、和谐发展的新路子。2007年,经多方筹资,春江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了。到2012年,公司已发展为总投资15亿元,年实现利税1亿元,拥有两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两台7.5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和3条年产150万吨水泥粉磨系统。公司拥有全国第一条规模最大的单系列预热器生产线,成为年产优质低碱熟料400万吨、优质低碱水泥5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

新企业建成了,村民们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有300多名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裴村亮从个人的股份中,给全村157户村民每户配发了2万元的干股。村里面又办了水泥配套企业织袋厂,使村里60多名妇女就业。裴寨新村的商业街也建成了,还有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开起了商店。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裴寨村村民实现了住上新房子,企业有股份,商业街里做生意,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的脱贫致富目标。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2010年3月10日,是裴春亮一生最幸福、最难忘的日子。这天,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全国人大代表时握着裴春亮的手说:“感谢你为山区群众所做的这些好事,还需要你们基层干部努力呀!”

总书记接见后,裴春亮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他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的干劲更足了。他说:“要让村民们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的裴春亮提出了“法德治村”的新理念,他组织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节俭办理婚事、丧事的新风俗,受到了村民们的拥护。村里面安装了先进的健身器材,成立了鼓队和文化宣传队,建成了大礼堂、放映厅、村史馆。裴寨新村大门楼上“厚善、崇文、敬业、图强”八个字十分醒目;倡导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建设新农村,倡导敬老爱幼、建立文明和谐、互帮互助邻里关系的数十块文化石,立到了村里。裴村亮说:“人人都应该有理想、有道德,否则这个社会就非常可怕……几十块文化石立在村里面,把道理传递给人们,让乡亲们慢慢去感悟,去提升。”如今,裴寨村村民的文明风尚得到提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土地。如何乡亲们实现靠种地也能致富的目标呢?裴春亮和“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反复研究,决定让乡亲们种植蔬菜,发展高效农业。2011年,村里所建成的170多座塑料大棚卖了两季蔬菜,每亩地的收入比种传统农作物多收入2万元,开始不敢种菜的农民脸上绽开了笑颜。为了更好地发展高效农业,老村的土地上又建成了更高效的钢架地温室大棚34座。这样的大棚一年可以种三到四季蔬菜,如果种植稀有品种的蔬菜和反季节瓜果,种植花卉和药材,每亩的大棚的收益可达到10万元。

如今的裴寨新村更美更靓了!裴春亮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带领乡亲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