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正研究将公交逃票记入公民诚信记录
2014-11-13 17:08:33 来源: 浏览:3008 打印
    

 与轨交一样,目前上海市公交逃票现象也依然屡禁不止。甚至有网友说,上海是公交逃票率全国最高的城市,逃票手段五花八门,市民王先生:“有的人连结婚证都拿出来了,红页证往他眼前一晃,完了就进去了,有的是,如果是当场抓住他了,完了以后跟他吵,他要投诉什么的,又说投诉到公司什么的,所以有的时候驾驶员现在都懒得管。”

  对此,上海市交通港口局副局长杨小溪表示,公交运营企业也有自己的逃票稽查队伍,但总体上人员配备并不充足,查到之后,现有的处罚金额也并不足以起到遏制逃票的作用。他透露,主管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的措施,比如像地铁逃票与个人信用相关联的办法。

  杨小溪:“我们也在研究,就是和轨交的逃票一样,就是如果将来抓到的话就是也记录在我们个人的诚信体系当中去。也有类似的考虑。”

  中央台短评:勿以恶小而为之。众所周知,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由我们每一个人从点滴小事中的品行体现出来的。少买一张车票只是一件小事,也许有人认为上海交通部门是小题大做。然而古语说,“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每个人的诚信之心,整个社会的诚信之本恰恰是我们长期于小事中失德、失信而溃散的。诚信之风的养成靠的就是集腋成裘、积流成海;靠的就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坚守和传承。当今中国,让人们感到诚信危机之处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如果我们不能够充分的自律,多一些类似的他律又何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为上海这一次的“小题大做”叫好,也更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周密考虑、精心设计,要么不行,行则有效。切实提高公民的诚信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