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企业家李兴海的亿万助学梦
2014-11-01 05:59:10 来源: 浏览:3349 打印
    


    李兴海是宜宾县九彩虹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在20余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先后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孝亲敬老楷模”、“中国三农领域2010年度贡献人物”、“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四川省优秀农村人才”、“四川省百佳农村经纪人”、“四川省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北京奥运火炬手”、“宜宾市星火带头人”、“宜宾市农村优秀人才”、“宜宾县学雷锋模范”、“宜宾县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在创业过程中,他还先后资助过1000余名贫困学生和1000余名孤寡老人,解决了当地150余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带领新联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把所在新联村建成了“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现在李兴海又作好了川南农耕文化博览园的建设规划,促进生态农业的发展,促进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致富的道路在父老乡亲的脚下延伸……

    李兴海从1999年开始资助40名贫困中小学生4000学杂费开始,每年都要资助当地小学、初中、高中和考入重点大学的贫困学生。到现在为止,已经资助了10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资助金额达160万元,实现了他要“担负1000名孩子父亲的义务”的诺言。随着公司的发展,资助贫困学生的金额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四年来,资助贫困大学生86名,共计金额达90万,资助贫困高中生45名,金额达22万5千元”。2012年7月17日,还举行了一次隆重的“九彩虹生态公司栋梁工程捐赠暨中学生奖学金发放仪式”,共捐资近20万元,用于资助考上成都理工大学的罗泽彬、四川大学的秦非、中国民航大学的邓宇航、四川农业大学的唐浩等18名大学新生,每人4000——5000元,同时还为20名品学兼优的初、高中生每人发放5000元的奖学金。李兴海的爱心资助结出了丰硕之果。如资助的高中贫困学生,今年高考已有15人上线,其中上重本线的4人。上重本线的杜青恒、杨思宇两学生家庭很贫穷,特别是杜青恒,家处五桂山区,家庭缺乏劳力,十分贫困,读完小学便失学了,李兴海知道后主动上门说服家长继续送孩子上学。并从初中开始直到高中毕业资助两人的学杂费和部份伙食费。杜青恒、杨思宇深为感动,下决心发奋学习,终于考出了理想的成绩,同时进入武汉大学。消息传来,乡亲们高兴,奔走相告,公司员工们高兴,精神振奋,李兴海更是高兴,助学之梦在重新规划。

    现在,李兴海在资助学子方面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说,“今后资助的对象不仅限于贫困,更要注重品学兼优。我计划在六十岁之前捐资1000万,完成1000个名牌大学生的资助,并建立‘九彩虹爱心助学基金会’,倡导受助学生毕业工作后加入到基金会,感恩回报社会,让爱心得到接力传递。按我的资助标准,如果一个受助学生工作后,他的一生中资助十个学生,资助金额就是一个亿,,后十个学生继续传递爱心也一样去做,资助金额就是十个亿……这就是我今后的亿万助学梦”。

    李兴海创业以来,关心下一代,感恩回馈社会的事迹举不胜举。据初步统计,他资助贫困学生、孝老敬老、支援灾区、支持栋梁工程、设立“九彩虹教育基金”支持教育发展、举办公益事业和帮扶活动累计捐款已达千余万元。

                                        宜宾县关工委报道

                                     2013年12月18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