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好岁月 芬芳人生
2014-11-01 05:59:08 来源: 浏览:2980 打印
    

静好岁月  芬芳人生

 

曾国辉

 

 

1956年3月,我出生在湖南省汨罗市一个农民家庭。母亲生我那天,正逢“谷雨”,所以父亲为我取名叫“谷子”,现在成了我笔名。

1976年,我被生产大队录用为民办教师,便改名叫“国辉”,为国家争光辉之意。在近四十年的教育生涯,我从一个班主任到中心小学校长、中学校长、教育办主任,在三尺讲台和教育管理、科研的路上艰辛耕耘、忠诚工作,为汨罗素质教育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本人撰写的教改论文曾在“亚洲扫盲论坛”、《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等10多家报刊发表,连年评为地、市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模范校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现为政协汨罗市第九届政协委员,湖南省老干部网络宣传员,岳阳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汨罗市法院“人民陪审员”,城关镇关工委副主任。面对头顶上的光环,看看自已走过的路,虽有一分欣慰,但更多的是自勉。

爱心,在童年里萌发

20世纪50年代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艰难的年代。三年自然灾害和“共产风”使几千年受压迫受剥削的中华老百姓再次在饥荒和死亡的孽海中挣扎。我的童年正逢这凄苦的岁月,靠挖草根、摘野菜、吃鼠肉活命。苦难给我留下了一页页苦涩、难忘的记忆,但也炼就了我吃苦耐劳、勤奋坚毅的品质。

记得1960年初春的一个下午,我因没吃东西,肚子饿得慌,用手紧紧按住肚子,骂它不争气,却不愿向别人讨要吃的,便一个人蹲在土砖上烤火。突然,我看见一只猫正躲在墙根在“咯、咯”地吃着什么,便悄悄走了过去,原来那猫在啃一根三寸多长的小干鱼。我急忙扑了上去,猫儿一见,丢下鱼儿就跑。我忙将小鱼捡起来,如获至宝,拿到火堆里烧了一小会,便夹出来吹吹灰,又放在鼻子下嗅了嗅,哇!真香!我一边品着烤干鱼,一边走出门来。刚出门,正巧碰上邻居刘满婶从外做事回来。刘满婶因劳累与饥饿,一个趔趄倒在地上。我跑过去,想扶起她,但气力小,扶不起。见满婶眼睛盯着我手里的小鱼,我一楞,明白了她的意思,毫不犹豫地把鱼塞进她嘴里。刘满婶吃了鱼,精神好了点,挣扎着爬起来,扶着我的肩膀蹒跚地回到家。后来她见人就说:“谷伢子是个好伢子,今后一定有出息!”

这份爱心,是儿时留给我做人的一份厚重,也演绎成后来的一份社会责任。

青春,在教坛上绽放

1975年,我参加磊石灭螺围垦,因吃苦耐劳,加之喜欢写广播稿,常在别人休息时,将工地上的好人好事写成短小报道,送到民兵团广播站。我的稿子几乎篇篇被采用。公社领导看中了我,推荐我当了民办老师。1981年,我考入岳阳师范,成为一名国家公办教师。读中师时,我是班团支部书记,学生会干部。毕业时学校领导征求我对分配的意见。我正当青春年华,理想勃勃,决心为建没家乡出份力,毅然来到当时交通极为不便、条件十分艰苦的磊石垸①当了一名小学教师。在每节课的精心准备中,在每一回与差生的亲密交流中,在每一次教育对象获得成功的喜悦中,我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理想,收获着一份份青春赞礼。

有一年,我新接任了六年级班主任和语文教学。班里有一个被称为“高干子弟”的学生,叫叶宇,绰号“小叶子”,爸爸是乡长。他在学校里是挂了号的“少侠”,老师们都无可奈何。八岁时,他就敢撬开邻居家的窗户进屋翻箱倒柜,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己有;十岁时,他学司马光把舅舅家的大水缸打破挨训后,一气之下又把小水缸砸了。他什么都不怕,常对小伙伴说,长大了要去抢银行,当侠客。面对这样一个学生,我接手后,通过细致观察与了解,发现他也有不少优点。他之所以肆无忌惮地胡作非为,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和经常看武侠小说所产生的模仿心理。但他爱下象棋,爱上体育课。于是,我先与他交上“棋友”,常趁他粗心时,出其不意杀他一步狠棋,并教育他:做什么事要先想后做,考虑后果。我从日常小事入手,对症下药,利用他的所谓“侠义”心理,引导他去帮助小同学,实施正面诱导。很快,“小叶子”走上了正轨,获得进步。后来读中学成绩很优秀,考上了湖南农大,现供职于市政府办公室。

汨罗市三江乡是革命老区。那里办学条件简陋,教师不愿去,干部留不住,教育质量差。1993年发生老师罢课游行、群众贴大字报的事件。市教育局在征得我同意后,调我到三江乡担任教育办主任。我携妻带女,背井离乡,毅然来到这老、边、穷山区工作。当时一批批孩童因贫而失学,为实现“普九”②“双基”③达标,我每年从工资中挤出近千元,资助失学儿童。那时,我的月工资只有380元。后来,我与“南下”老干部杨驹爹一起创办了“湘平助学基金会”,经多方奔走,筹措到三万多元基金。利用它,共救助贫困学生百余名。1995年三江乡顺利通过了湖南省“普九”验收。

三十多个春秋,我以执著和奉献,让青春在教坛上绽放,实现了自已的理想与人生价值。

情怀,在书屋中飘香

我从事教育工作近四十年,在基层担任校长二十多年,走遍汨罗江南北,进山区,下湖垸。在磊石,曾为渔民的孩子到船仓送过教;在三江洪源洞,为孩子们劝过学。我深深感受到了渔民和老区乡亲们没有文化之苦,没有知识之愚。自那时起,我就产生过一个念头,要在有生之年办一个家庭书屋,免费为青少年服务,当一名受孩子们喜欢的“校外辅导员”。这个“梦”一做就是十多年,没法圆。直到2007年我调到城关镇中学工作、有了自己的房子后,才着手筹备办书屋。当时只是小打小闹,书就放在住室内,社会上很少有人知道我的“家庭书屋”。

2009年暑假的一天下午,我路过汨罗中心菜市场。市场旁边有一家电游室,许多孩子都挤在里面玩电游,还有几个孩子因争抢一台游戏机打起架来。我想:节假日里,要是能让这些孩子都到书屋来读书,该多好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呀!回家后,我与老伴商量决定,将临街的一个已经出租的门面房收回来,把书屋办出去。在老伴和女儿的支持下,我收门面、搞装修、购书籍、添设备,九月初,我的新书屋终于开张了。为扩大影响,我特意搞了个小庆典,把城关各学校的负责人、镇里、社区领导、电视台记者请过来。这个“梦”终于在鲜花和掌声中“圆”了。

创办书屋后,书屋就成了我唯一度假休闲的地方。我的爱好就是买书、收藏书、读书、写文章。为挤钱买书,我于2000年把有二十多年烟龄的烟戒了!如今,我的书屋藏书已拥有8000余册图书。每逢双休日、节假日免费向市民、学生开放,为市民创办了一个文化“休闲吧”,为学生打造了一个校外“读书站”。四年来,共接待来书屋读书的市民3800余人次,其中教师300余人次,学生2000余人次。有40余位读书爱好者申请加入了“读书会”。共接待留守、流动少年儿童、单亲子女近300名,为其提供图书1600余册。进行集中辅导阅读5次,开展写作、书法、美术个别指导学生120余人次,为孤儿和单亲子女开展心理讲座3次,在青少年中组织普法阅读活动2次,达80多人次。这些活动,多次受到汨罗市、岳阳市关工委、宣传部和省里老领导董志文带队的“法制湖南”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我这一生,虽然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卓然的业绩,但是,我用一颗对祖国和事业的赤诚心,凭着一份对社会的责任感,为自已塑造了一段平静而又充实的美好岁月,让生命始终浮动着不绝如缕的怡人暗香。

(选自《红烛:我用今生爱明天》第一辑,西苑出版社)

 

【注  释】

①垸:这里读yuàn,湖南、湖北两省在湖泊地带挡水的堤圩,也指堤圩围住的地区。

    ②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简称。

③双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寄  语】

  

俗话说:少小不努力,老大徒悲伤。青少年是人生的起跑点,也是立志、壮怀、奠基的时侯,它是人生最阳光,最灿烂的季节。所以,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塑造将来自已的美好人生去铺好路,起好步,立好标,这是十分重要的。

你如果想将来有所作为,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那就一定要去珍惜今天,紧握明天。

 

——曾国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