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老人韦必有的故事
2014-11-01 05:59:07 来源: 浏览:3153 打印
    

爱心老人韦必有的故事

 

徐光明

 

 

一个雪中送炭的好长辈

2011年8月7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广道村村委会小会议室在进行一个捐赠仪式,一位老人将500元钱交到一位女大学生手中。此时,只见闪光灯一亮,记下了这感人的一刻。

老人叫韦必有①,是广道村小学的退休教师;那位女大学生叫韦娇艳(化名),在外上大学,也是广道村人。这已经是第五次举行这样的捐赠活动了。

2009年8月,韦娇艳收到了来自甘肃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既高兴又犯愁。高兴的是她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自己填报的大学,犯愁的是母亲刚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在家务农的父亲一个人身上。为了给母亲治病,父亲不仅用完了全家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身的债。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的大学梦还能圆吗?能跨入自己日思夜想的大学校门吗?

得知这个情况后,村关工委的同志一面积极帮助韦娇艳申请城区民政部门的贫困大学新生补助款,一面想方设法帮助筹集资金。韦老师闻讯,主动找上门来,捐给她500元,并告诉韦娇艳:以后每学期都会资助她500元,直到她大学毕业。在韦老师的带动下,乡亲们也纷纷向韦家伸出了援助之手。韦娇艳终于扫去了多日来堆积在脸上的愁云,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一个爱心如炬的好老师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韦老师还没有退休,在学校带一年级。

当时,他班上有两个家庭困难的学生:一个姓莫,父母都身患重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非常困难,别说是交学费,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一个姓韦,父母离异,单靠在家务农的父亲一个人供养兄妹三人生活和上学,生活也十分困难。为了让两个学生不失学,韦老师主动承担起他们每个学期每人200多元的学杂费,直到小学毕业。

对于小莫这样的家庭极其困难的学生,韦老师不仅仅是每学期帮她交学杂费,还每年都帮她购买校服,后来,她的父亲病危,韦老师又为她的父亲捐款500元。虽然有韦老师这样的好心人的帮助,但小莫的父母还是双双离开了人世。他们留下三个尚未成年的儿女,却没有给儿女留下什么家产,连像样的住房都没有。到了2000年,小莫的哥哥已成为一个小青年,看到自己家一贫如洗,吃、穿、住样样不如人,感到十分灰心,终于有一天,他承受不住这样的艰难和打击,抛下妹妹离家出走了。为了挽救这个孤儿家庭,帮助这位小青年回家过正常的生活,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动村民和干部群众给小莫家捐款,韦老师积极响应,捐款500元。在大家的帮助下,小莫家建起了一套新住房,三个孤儿终于有了一个温馨的家。

1995年,广道小学建设教学大楼。那时,农村小学的建设还不能由政府部门全包下来,得政府出一部分,村里自己筹措一部分。由于上级下拨的资金不足,村里和学校就发动群众捐资补充建设费用。韦老师认为,自己是学校的教职工,理应带头,所以,他不仅给广道小学教学楼捐款300元,还为宣江教学点和高峰教学点各捐200元,是一般人捐款的好几倍。后来,又为学校修路捐款800元。

那时,韦老师一个月的工资才一、二百元,家庭并不富裕,可每次捐款时,出手却那样“大方”。所以,只要一提起捐资助学的事,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一个劲地夸赞他:“韦老师,好人!”

一个晚霞灿烂的好主任

韦老师虽然退休了,心却一直留在学校里,时刻关心着校园里的孩子们。村里幼儿园有30多个学生,韦老师经常到那里走走,和小朋友玩,有时还给幼儿班的孩子们上课,教育小朋友注意安全、讲文明、懂礼貌。他还时常买些肉给幼儿园的食堂,增加小朋友中餐的营养,每学期都花费200元左右。后来,学校聘请他担任了广道村小学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这样一来,他对孩子们的关爱就更上心了。他常常到学校,给学前班的孩子们带些糖果,给中午在学校吃饭的同学送点猪肉,经常给孩子们讲做人的道理,教育孩子们要好好学习,遵守纪律,尊敬长辈。

为保障学生在学校和放假期间的安全,韦老师常与学校领导商议学生安全的事,有时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韦老师亲自给家长们讲家庭教育的方法,提高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水平;讲子女安全防范注意事项,让家长们学会小孩安全防护知识。听了韦老师的报告后,不少家长感慨地说:“不听不知道,听了吓一跳。不懂安全防护知识,弄不好就会出人命啊!”有时韦老师参加家长会,还自己掏钱买些糖饼、水果之类的食品,为来学校参加会议的家长助兴。

如今的韦老师70多岁了,依然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的工作。2011年3月,他和十多位老同志一起,为那龙小学留守儿童捐款900多元,购买字典和文具赠送给留守儿童,其中韦老师一个人就捐了200元。2012年5月,广道村小学关工委与学校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号召大家为本校患重病的卢老师捐款。韦老师又慷慨解囊,为卢老师捐款100多元。2012年“六一”儿童节,镇关工委发动那龙的老教师、老干部为那龙小学留守儿童献爱心,韦老师又捐出200元……

只要是关爱青少年、帮助困难群众的事,韦老师总是积极参加,从不落后。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韦老师已向困难的学生、乡亲和各种需要捐助的对象捐款11000多元。对于这一切,韦老师说:“谁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我自己还有能力,有条件,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选自《红烛:我用今生爱明天》第一辑,西苑出版社)

 

【注  释】

①韦必有:1939年1月生,壮族,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广道村人。1960年8月毕业于辽宁省安东市(现丹东市)职业技能学校化学分析专业,分配到广西贵县糖厂(现贵港糖厂)化验室工作。1962年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务农,1964年选为生产队队长。1971年因工作需要,到广道村小学任教师,2001年退休。2003年起担任广道小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至今。

 

【寄  语】

人生的旅途是短暂的,但真善美是永恒的。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我要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关老爱幼,是我人生中体现真善美的具体行动。

我已是73岁的老人了,谈不上对国家有什么大的贡献了,但我对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抱有恳切的期望。只要我有喘息的一天,我就会把我的爱心奉献给他们,尽我的微薄之力,使他们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韦必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