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迎来新机遇 谁在抢滩千亿细分赛道?
2017-11-26 10:18:00 来源: 浏览:2479 打印
    

2017年,中国教育行业进入急速发展阶段,政策红利、技术红利、资本涌入……让市场历经寒冬之后再度“回春”。这其中,教育机构加大资金投入、人才扩充,试图巩固地位;新进企业则利用体制机制和资金优势,跑马圈地,抢夺优质资源;国资、外资、民资各路资金争夺线下、线上的市场份额,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格局。

教育产业迎来更大机遇

40年前,教育领域的改革率先引领了国家开放的步伐。1977年的9月,教育部召开会议,决定恢复全国高考。不久,留学生管理改革实施、留学生规模开始扩大。现代中国的教育新时代已开启40年,产业整合中也期待王者诞生。

40年后的今天,教育行业正在迎接着更大的发展机遇。2017年9月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通过,教育资产证券化有法可依,更多的教育企业开始走上IPO之路,教育上市公司开始集中涌入。

随着更多跨界的领域进入教育培训行业,教育行业正变得更加多元。由此,新东方在线CEO孙畅认为,“多元化的行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有自己的机会,作为创业者,在开始就要定位好自己的赛道,哪怕是一个特别特别窄的领域,未来都会有它自己的市场空间,立大志,做小事。”

未来期待教育新巨头

教育行业瞩目的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民间的资源进入教育行业更加有法可依,也让民办教育更有活力。不仅如此,国家在新闻出版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房地产领域的政策调整,都让这两个与教育联系十分紧密的领域,出现众多教育发展成果颇丰的跨界企业。

在所开发的地皮上加盖学校,早就是一门生意经。除了万科、碧桂园,海亮,绿城、雅居乐、阳光城、金地、世茂等房企纷纷涉足教育。地产商依靠自有土地,引入优质教育机构资源,丰富社区教育配套资源,增强社区服务水平。

出版+教育,二者水乳交融,渊源已久。教育出版,历来是教育行业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仅教材出版而言,我国教材品种约占每年图书总品种的20%左右,但其总印数占图书总印数的42%,教育领域对于出版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实际上,截止2017年9月,已经登陆A股的17家出版类上市公司,来自教育行业的收入占比大多在五成以上。在接入互联网的过程中,我们学习的工具从从教材到电子教材,从出版到发行,从文字到音视频资源,以及直接的教育服务,出版行业资本的教育烙印伴随着多元化经营,正在出现剧烈分化。

在教育王者会以“互联网+出版+教育:把书做薄,把教育做厚”为主题的分论坛上,明博教育董事长程学义、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CEO王巧林、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明、皖新传媒教育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谭娴等,细数了出版机构布局教育的经典案例,在新的发展趋势下,各自提出了出版跨界教育多种新途径。

自2012年以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已连续4年超4%,政府性的教育支出不断增长,加上政策利好,不断刺激和拉动民间投资。但教育行业投资人也遇到了好标的难寻的困境,从互联网、地产等其他领域转向教育投资的机构,都在问:如何找到好的项目,如何认定靠谱的创业者?著名教育家、经济学家温元凯,以及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郑朝予在王者会的分会场上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观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