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培训机构发展的六大趋势与挑战
2017-11-23 15:15:00 来源: 浏览:4019 打印
    

随着国内K12教育行业的不断高速发展,教育培训领域正在各个方向上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未来K12教育的趋势如何,会面临哪些挑战,从业者又该如何应对?诸多的问题值得思考和关注!

微信图片_20171122114045.jpg

长期趋势:未来5年

趋势1. 重新思考传统学校

微信图片_20171122114049.jpg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传统教育模式:固定的学科、固定的课堂时间、固定的考查方式是不是已经无法适应这个多变的时代。有人开始尝试用创新的学习模式来重新定义学校:新的学校体系挑战固定学科,尝试更多的跨学科课程设计,将各个课程链接起来。

新型学校挑战固定的课堂时间,实施基于项目/挑战的学习模式,去除人为间隔学习活动的“上/下课铃声”,让学生自如自主地从一个学习活动转向另一个学习活动,而传统的考试测验也降到最低甚至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学生的独立研究和项目展示。

趋势2. 向深度学习方式转变

微信图片_20171122114053.jpg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做“深度学习方式”,用创新的方式将丰富的核心内容传授给学生,使得学生可以学习并且使用所学到的内容。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以询问为基础的学习(inquiry-based learning)都属于深度学习方式。

具体应用来说,随着平板以及智能手机越来越被学校所接受,教师们运用这些工具将学校课程与孩子们真正的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们头脑风暴,思考如何解决当地甚至是全球的紧迫问题,并且在他们的社区实施这些解决方案。

中期趋势:未来3-5年

趋势3. 越来越多地使用合作学习方式

微信图片_20171122114056.jpg

趋势4. 从学生作为教育的消费者到学生作为教育的创造者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171122114100.jpg

短期趋势:未来1-3年

趋势5. 越来越多地使用混合式学习

微信图片_20171122114103.jpg

趋势6. STEAM学习的崛起

微信图片_20171122114107.jpg

K12领域所面临的六大挑战

1、可应对的挑战:我们理解问题而且知道如何解决

挑战1.创建实景的学习机会

这里指的“实景”,是于真实世界紧密相关的学习机会,这包括职业培训、学徒式学习、以及模拟场景学习。这一挑战需要我们跨越学术知识和具体运用之间的鸿沟。

挑战2.在教师培训中融入科技

数字化技能需要纳入教师培训中。如果教师不掌握数字化技能就会限制学生的发展和学习。而且这里指的数字化技能,不单单是使用数字化工具,更多的是数字化的思维方式。

2、有难度的挑战:我们理解问题但没解决办法

挑战3.个性化学习

个性化学习需要在线学习环境以及自适应技术,完成自动化匹配每个学生个性化的学习路径。而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将无数的方法和技术整合起来,在学校具体实施,并且如何做到可复制和规模化。

挑战4.重新思考教师的角色

当在线教育或者混合式学习更多的运用于学校,教师的角色会发生什么相应地改变?包括运用技术来教学、沟通以及评测;与其他老师在学校内外的合作;将数字化策略融入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中充当导师等等。

3、严峻的挑战:问题非常复杂,很难定义

挑战5.规模化教学创新

学校还没有办法将单个教师的创新规模化地在学校应用。自上而下的学校管理,以及组织形式,很难鼓励创新以及教学改进,更不用说规模化以及可复制的教学突破。一方面,创新需要制度上的变革,但另一方面,教师是否又做好领导创新的准备?

挑战6.教授复杂思维(complex thinking)

复杂思维需要学生去理解复杂系统如何运作,并且能够有创造力地解决问题。这需要学生掌握沟通、合作、数据处理、判断力等等技能。复杂思维的能力在当今社会非常重要,但是如何定义、如何教学,我们还需要探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