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总署:前10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52万亿元
2017-11-22 10:33:00 来源: 浏览:2043 打印
    

11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前10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其中出口12.41万亿元,增长11.7%;进口10.11万亿元,增长21.5%。

与贸易进出口总额稳步增长不同,10月份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增速双双不及市场预期。中国10月份进口增长15.9%,不及预期的17.5%,前值19.5%;出口增长6.1%,不及预期的7%,前值9.0%。

贸易,货物贸易进出口,贸易保护主义

“多方面因素造成10月份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增速低于预期。”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进出口增速的减缓趋势可以从上个月的数据和指标中看出,例如外贸先导指数的下降。10月份进出口增速变缓是普遍现象,不止在中国,中国周边的一些地区10月份进出口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缓。此外,人民币贬值幅度减小,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大都会造成贸易增长变缓。

白明表示,未来我国的进出口将经历从快速增长到稳步增长的阶段变化,出口增长和国民经济增长大致同步,而进口将增长相对较快。

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中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东盟市场进出口均较快增长。而10月份,中国对欧盟、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出口增速上升,对美国、加拿大、印度、巴西出口明显下滑但仍保持较高增速,对部分亚洲经济体出口增速降幅较大。

对此,白明认为,考虑到欧美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比较严重,欧美等国的经济出现好转并不表明我国外需向好。此外,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到东南亚地区廉价劳动力的竞争冲击更加严重。

对于未来两个月贸易进出口走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目前我国外贸形势尚可,美国和欧盟的外需稳定但增长基础不牢固,且欧盟目前局势动荡,未来进出口出现波动很正常。

有观点认为,10月份进口增速远远高于出口增速,如果长期维持这样的增速差异,中国有可能由长期的贸易顺差国变成逆差国。对此,屠新泉认为,贸易进出口的月度数据波动太大,不能以一个月的增速差异来预测进出口未来的变化趋势。目前来看,中国贸易顺差国的身份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从长期来看,转变的可能性存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