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银行业培训市场现状分析
2017-12-09 16:39:00 来源: 浏览:2562 打印
    

一、银行业成为教育培训市场的“热门”细分领域。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 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5 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共380 万人,银行组织开展员工培训项目36.37 万个,培训项目覆盖2584 万人次,较上年增加近500万人次。随着银行从业人数的逐年上涨,银行业的培训需求也在不断加大,这给从事银行业培训的专门机构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银行从业人员数量及增速(单位:万人)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银行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二、农商、城商行崛起,中小银行培训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截止至2016 年6 月,城商行、农商行资产和负债规模占行业总规模22%左右,并且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农商行资产利润率达到1.13%,远超股份制商业银行。我国城商行、农商行的快速发展相应地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加大了对人员培训的需求。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需要有了解小微贷业务等专门知识的人才。

    三、竞争格局分散,行业集中度低

    目前能够提供银行类培训咨询服务的机构众多,除专业的银行培训咨询机构外,综合类培训咨询机构和财经院校下属机构也推出了相关服务。

    从中国培训机构发展情况来看,培训咨询机构品牌化已经成为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而品牌化需要公司有较强的规模化运作的组织能力及配套资源。培训机构需要有知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以研发技术、学习平台为依托,为银行提供“一站式”培训服务。

银行业培训咨询业务的机构构成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