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央行相关负责人详解2022年金融数据
2023-01-26 10:10:41 来源: 浏览:427 打印
    

面对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冲击,2022年金融举措持续发力,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持。去年全年新增信贷重点投向哪些领域?今年金融举措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在1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详细解析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

金融总量稳定结构优化 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

“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当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

2022年,人民银行两次降准,为实体经济提供超1万亿元长期流动性;人民币贷款增加21.31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36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8%,比上年末高2.8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M2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派生的货币相应增加。同时,人民银行上缴结存利润1.13万亿元增强了财政可用财力,财政支出推动了M2增速升高约0.5个百分点。

2022年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惠及不少受困群体和重点领域。

数据显示,2022年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6个百分点;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7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2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出台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围绕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投放贷款。截至2022年末,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约6.4万亿元,在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质房企融资环境改善 平台整改基本完成

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邹澜介绍,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供需两端发力,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2022年9月至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2022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

邹澜表示,我国房地产业资产负债表经历了快速扩张,十年间全国前50大房企资产规模增长了10倍,个别企业增长了23倍。行业负债结构高度多元化,其中金融负债约占31%。为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推出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在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方面,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马贱阳表示,目前14家平台企业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金融业务不断规范。金融管理部门在第三方支付、个人征信、互联网存款、保险、证券、基金等领域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常态化监管制度框架已初步形成,为后续常态化监管奠定了良好制度基础。

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推动相关平台企业加快剩余少数问题整改,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合规经营、稳慎发展金融业务。研究制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平台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以来,不少发达经济体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宣昌能表示,我国宏观经济体量大、韧性强,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金融体系自主性、稳定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这些都有助于缓冲和应对外部风险,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加息带来的溢出效应。

宣昌能表示,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要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经济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强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在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的同时,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宣昌能表示,今年要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成本,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向制造业、服务行业民营小微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政策,推动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