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产业经济研究服务
2014-11-01 04:57:19 来源: 浏览:3265 打印
    

 

概述

近年来,产业集群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模式,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产业集群已经成为世界上引人瞩目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已经越来越引起有关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广泛重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在全球极力提倡并推广地方产业集群战略。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产业集群战略已经或正在成为新的工业发展政策。与此同时,理论界也在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产业集群及其管理问题,以寻求对产业集群的建立和完善提供更加切合实际的理论指导。

在近些年国内外学者对产业集群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学工具,以期建立一个较为完整有效的指标体系,以此来评价和估算产业集群本身所具有的质量,以便由此了解某个产业集群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产业集群的概念在目前学术界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比较有代表性并被广泛引用的是迈克尔·波特的定义。波特(W.E.Porter,1998)认为,产业集群是一组在地缘上接近的相关企业和相关机构,由共同性和互补性联系在一起。这一概念有几个方面的重要涵义。首先,地理上的接近是产业集群的基本特征,产业集群就一定是指某个特定地域上的产业集群;其次,组成产业集群的企业、机构之间必需有相互之间的关联性,这种关联性可以是分工关系、依附关系、合作关系,甚至是竞争关系;最后,构成产业集群主体的企业可以是同质的,也可以是异质的,但它们是作为一个集群整体参与市场竞争的。

随着区域经济的日趋发展,产业集群成为各省市经济的重要组织形式,对产业集群的统计、分析、研究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前,各个省市对产业集群的统计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更没有综合评价的标准。然而科学客观的评价产业集群质量,观察产业集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所处的地位,探索提高产业集群市场竞争能力,如何科学有效的测评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和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都需要设计一套科学、完整、能够从多方位多角度反映集群特质的指标体系。为此,产业集群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迫在眉睫。

产业集群特征的综合评价是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第一,产业集群的综合评价可以明确集群自身的质量,使得产业集群的吸引力得到量化,产业集群之间的比较有了科学的评判标准。第二,对产业集群的综合评价,使得政府决策有了更为科学的依据,在判断本地区产业集群所处的生命周期以及制定扶持政策时取得更为可靠的决策支持。第三,产业集群的综合评价为集群外部的企业判断是否应该进入某个产业集群提供了确凿依据,也为集群内部的企业了解所在集群的生命力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是企业辅助决策的有效工具。

基本框架

第一章 研究背景

第一节 产业集群定义

第二节 产业集群与地域性产业链的形成

第三节 中国产业集群发展概述

第二章 XX地区产业集群发展现况

第一节 地区经济发展背景

第二节 现有产业集群分布特征

第三节 现存问题分析

第三章 XX地区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

第一节 产业定位

第二节 发展目标

第四章 XX地区产业链设计

第一节 核心及配套产业链

第二节 相关产业链

第五章 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第一节 重点产业布局分析

第二节 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分析

第六章 产业发展的重大培育工程

第一节 重点工程

第二节 龙头企业分析

第三节 合作平台建设

第七章 产业集群发展保障措施

第一节 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第二节 招商引资政策

第三节 相关平台建设

第八章 附录

定制报告的价值:

定制报告是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而展开的一种“对症下药”的市场深入洞察研究报告,每一份报告都是经过对市场的一手资料调研和深度分析而撰写完成。相比于普通的行业研究报告,其主要特点是能够100%针对客户的需求而进行研究撰写,并对客户关心的市场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分析,最大化满足客户在商业决策方面的支撑。

 

调研方法:

行业专家一对一访谈、重点企业实地调研、行业数据监测统计、国家统计局、国家海关总署、专业机构统计数据等。

 

合作流程:

第一步、客户提供做市场研究的核心目、主要用途及具体要求等需求信息;

第二步、根据客户的需求我们设计建议书,包括:研究提纲、调查方法、项目报价及时间等;

第三步、双方经过对建议书的沟通及讨论,最终确定研究方案,签订合同;

第四步、客户支付研究费用,中国产业洞察网根据合同规定按时提交深度研究报告;

第五步、客户对交付的研究报告进行评估,中国产业洞察网配合完成终稿。

 

研究周期:30工作日以上   定制报告价格:35-85万元之间(根据客户需求调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