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开展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调研活动
2014-11-01 01:47:03 来源: 浏览:2227 打印
    

我所开展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调研活动

研发能力不足、上下游升级不配套、技术工人紧缺等三大瓶颈制约着传统制造类企业转型升级。经过调研发现,不少企业产销一直在低位徘徊,公司订单锐减,下游厂商继续压低价格,导致上游企业有产量没利润,效益持续下滑,面对困境,企业转型升级的意愿强烈,更企盼政策上给予扶持并能切实减负。

根据一项中西部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领域多个行业产销率持续下降,化纤、粗钢、纺织、机床等降幅超过13%。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6.7%,亏损企业户数同比增长51.9%,主要集中在建材、纺织、钢铁、装备、汽摩、化工等传统制造行业。受访企业普遍认为,宏观经济长期放缓已成定局,传统制造业已经进入一个增长和盈利的平台期,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尽管多数企业对转型升级的意愿十分强烈,但调查中却发现,不少传统制造类企业升级的步伐却缓慢而艰难,普遍面临着研发能力不足、上下游产业升级不配套、技能型产业工人紧缺等重大瓶颈。一些企业长期满足于做低端产品或OEM,研发投入少或缺少研发力量,当感受到企业生存压力时,只能“临时抱佛脚”。

在一些传统制造行业,大企业虽然能够率先升级,但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跟不上步伐,大大影响了产业升级效率。具备研发能力和条件的外资或国内大型制造企业在技术、质量升级和开发新产品时,往往会给中小配套企业做技术、管理辅导,带动产业链同步提升,但多数地方本土制造企业通常没有这个意识,转型升级各自为阵,互不配套。

技术型产业工人紧缺正越来越制约制造业升级。近年来,技校毕业生择业就业的首选倾向于劳动强度小、工资相对较少的行业。而农民工这个群体缺乏基础技术,很难培训提升,无法满足企业升级需要。中部城市重庆的一项调查显示,制造业技术工人需求达近30万人,而供给仅26万人,高技术工、熟练技术工尤其紧缺。

        调研总结认为,传统制造业目前已经进入升级关键期,急需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扶持,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能力,统筹全产业链升级战略布局,并且实质性的进一步减轻制造业融资成本、税费负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