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专家 李杰生
2014-11-01 00:17:44 来源: 浏览:17568 打印
    


李杰生,1942年生,安徽省黄山市人,大学文化,高级农艺师,国家农业部农业研究员(正教授级),全国茶叶专业评委,安徽省劳动模范、跨世纪拔尖农业技术专家。

李杰生认为,决定茶叶质量的因素有三个:一是环境条件(外因),二是茶树品种,三是制作工艺。“猴魁”茶叶生长在高山云雾之中,外部环境独特,传统制作工艺也独特,所以,太平“猴魁”获得过巴拿马国际金奖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但太平“猴魁”的茶树品种属柿大茶,叶厚叶大,味香汁浓。于是,他从研究“猴魁”茶叶品种入手,从柿大茶类型中选了100多个单株系进行比对试验。通过多次反复试验,从中选了27个株系,然后再经过反复对比试验,从中选了“湘早一号”等6个品种进行扦插育苗。

扦插茶苗,在黄山区(原安徽省太平县)还是第一回。他把自己掌握的扦插技术手把手地传授给当地农民。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每年培育茶苗有一百多亩,发展新式茶园数千亩,改造老茶园上万亩,单是茶树优良品种繁育推广这一项,就给农民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收入。胡锦涛总书记亲手送给俄罗斯普京总理的太平“猴魁”国礼茶,就是用李杰生同志亲手培育出来的茶树品种制作的。

李杰生还帮助茶农改进制作工艺,并对太平“猴魁”的原产地地域和品牌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协助黄山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太平“猴魁”国家标准,已获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为了保护“太平猴魁”茶的国家标准,保护“太平猴魁”茶的原产地域品牌,他常年向当地干部、群众宣传品牌与国标保护的重要性,为保护名牌茶叶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