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机械技术专家 刘生友
2014-11-01 00:16:18 来源: 浏览:2786 打印
    



 

刘生友,1958年生,天津市人,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曾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第九届中华技能大奖、天津市“工人发明家”等荣誉称号。

1979年,刘生友通过“顶职”进入天津第二棉纺厂,当上了一名保全工。他最大的特点是爱学习,多观察,勤思考,肯钻研。他把厂资料室有关保全技术的书都看遍了,觉得还不够,就到处借书看。由于借书不利于自己长期随时查阅,他就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省钱买书看。下班后,他最大的乐趣就是与父亲聊保全工作上的事,一起分析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研究探讨解决的办法,父亲成为了他最好的良师益友。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他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织布机安装方法和操作技巧,摸索出一条快、准、好的织布机维修路径,有效地提高了设备工作效率。从1984年开始,他连续三年代表厂里参加天津市纺织系统技术比武,在参赛选手中他的年龄最小,三次比武都拿到了第一名,让人刮目相看。

1992年,厂里从国外引进了96台喷气织机。当时,全厂经过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只有两人,在实际安装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安装工作进展缓慢。刘生友见状,自告奋勇,向厂领导请战。为了尽快掌握设备调试技术,他着魔似地钻研,翻阅技术资料。他没学过英语,一些设备安装的英文资料他根本看不懂。他硬是拿起英汉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每天学习到深夜。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闯劲,加上自己多年积累的良好悟性,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就弄懂了英文的设备安装资料,经过反复琢磨研究,掌握了喷气织机的工作原理和性能,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安装调试方案。
终于,他成功地安装调试好一台喷气织机,并很快就将安装速度由半天安装调试好一台设备提高到一天安装调试好三台。外国专家看到刘生友安装调试设备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再检查设备安装调试效果也完全符合要求,非常惊奇,对他的能力连连称赞。就这样,在刘生友的的带动下,96台喷气织机的安装调试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所有设备运转正常。
喷气织机经过长时间的高速运转后,必须进行维修保养,才能保证其正常运转。引进设备的零配件价格非常昂贵,仅喷气织机减震器进口一个就需100美元,他经反复试验,成功采用国产汽车减震器替代,一个只需人民币50元,这一项成果累计节约16万元。他大胆挑战引进设备的“减震器没有再修复可能”的禁区,经过近三个月的研究,找到了解决报废减震器回修的办法,利用业余时间共修好220个,该项成果获得天津市技协第三届“为企业解难增效优秀成果”奖。
通过用国产零部件替代进口零部件和零部件自制,刘生友解决了设备上60余项难题,多次荣获天津市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奖,为企业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