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技术专家 张喜平
2014-11-01 00:16:04 来源: 浏览:4344 打印
    

 


张喜平,1967年生,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人,中共党员,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高级考评员,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人先后在吴县胥口建筑公司、苏州古典园林建筑公司、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任施工员、项目经理、工程管理部经理。曾获古建技术名师、苏州市青年首席技师、苏州市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江苏省技术能手等称号,2011年获苏州杰出人才提名奖,2010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主持苏州技师协会古建专业委员会、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

1991年,张喜平首次参加新加坡“蕴绣园”工程建设,负责水泥仿真木栏杆的制作。他先按图纸浇筑一块砼板,在砼板没有初凝前首先放出栏杆式样,然后在底板芯子的结合部位放置预埋铁。待砼板凝固后,一层一层地粉出栏杆带文武面的芯子,带木角线的边挺,水泥达到强度后做好油漆。经安装到位后,效果绝对“以假乱真”,得到一致认可。这一独特的做法,不仅避免了木结构风吹雨打后易坏易腐的缺点,还创造了以砼代木的新工艺。

2003年,法国里尔上海街仿真湖心亭工程由于工期短,用传统的材料(小青瓦、筒瓦望砖)铺设屋面、砌粉戗脊不能满足进度和规范要求,而且湖心亭要在两个地点展览,拆装不方便,材料又不能重复使用,需要更多屋面材料及施工人员。他创造性地采用防火191环氧树脂和纤维原纱为主要材料制作戗脊、宝顶、环包脊、底盖瓦、花边、沟头、滴水。第一步按照1:1的尺寸制作每座单体建筑屋顶模型,在戗脊位置上砌粉戗脊,在这基础上用环氧树脂翻制阴模(整条脊戗分左右两块翻制,然后拼装阴模,固定位置,整体翻制成品脊戗)。为了防止断裂、变形,在关键部位加设铅丝网及铁骨架,同时预埋铁件(用于和屋面基层连接)。脊戗背脊上设置泛水。瓦楞制作是在屋顶模型上按照实际要求铺设好二底一盖,长度为从檐口到老瓦头,一底一盖整体整条翻制阴模,然后利用阴模采用阻燃191环氧树脂和纤维原纱翻制成品瓦楞,盖瓦中分段设肋加固,底瓦设翻边用于和屋面基层固定。花边、滴水、沟头用环氧树脂翻制后在试安装时用环氧粘结,不锈钢螺丝固定。山花、暗花筒内花饰首先按实际尺寸、放1:1的实样用筋纸塑堆好,然后翻阴模,最后用环氧翻制成品花饰,用不锈钢螺丝固定于所需位置,喷刷砖灰涂料。环包脊、边楞、山尖墙面分里外两块在砌粉好的阳模上翻制阴模,然后整体翻制所需环包脊等。屋面仿真瓦件安装程序为先安装脊戗、天沟、斜沟,然后是暗花筒、山尖花饰、水戗走兽、宝顶等,最后配瓦楞,安装花边、滴水、沟头。防漏层设在瓦件底,先铺设一层防水布,瓦件接缝、戗脊接缝打硅胶双重保险防渗漏。瓦件在国内全部试安装一次,然后按所处位置编号包装。由于采用新材料、新工艺(仿真瓦件、脊戗等),缩短屋面安装工期,满足二次拆装要求。

2007年,苏州工业园区重元寺开始建造。大殿面宽55.2M,进深33M,总高度36.04米,三重檐。体量为江南之最。由于大殿体量较大,同样正脊高度较高(正脊2.5M)。如此高的正脊,抗水平风荷载的要求相当高,传统正脊骨架不能满足要求。张喜平想方设法,吻桩、皇脊钉全部采用100*100*8方管,方管外浇灌混凝土。正脊背脊滚筒内设钢筋混凝土梁(带泛水),皇脊钉位置设滞水片。正脊顶部盖筒内设钢筋混凝土梁,正脊骨架整个形成一个砼框架,在此基础上砌作正脊琉璃件;大殿水戗是苏式风格,有蝴蝶瓦、太监瓦、滚筒头、朝板瓦、四叙瓦、勾头瓦。水戗出挑尺寸较大,給安装带来很大的难度。他首先在距封檐板合角处的第三楞及第六楞处设垂直钢筋,高度应当在盖筒位置。然后在两根钢筋顶端焊接一根或数根钢筋,要求是要有一定的刚度,钢筋曲线同水戗曲线,太监瓦以内琉璃件开槽安装,太监瓦以外一节一节套于铁件上,灌浆固定,最后一节套上去后阴面开孔,灌浆固定,设支架支撑到砂浆有一定强度后拆除,接口处理后造形优美,结构牢固。以上的改革在以后的工程施工中被同行们广泛采用。

2007年以来,大师工作室采取与技师协会联合办学形式,举办了多期古建职业(工种)技能培训班,自己担当授课老师,把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同行。2006至2009年,先后培养出古建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300多名。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虚心好学的学生,继续寻求理论上的更深造诣。他有意做一个“传承人”,将他从老一辈香山匠人继承下来的建筑手艺尽可能地传承下去,将他推陈出新的“新工艺”、“新造型”也能传承下去,继续保持住苏州香山匠人独特的造园艺术与文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