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药企诚信体系
2014-11-13 17:25:42 来源: 浏览:2026 打印
    

 新闻背景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的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评价中,企业责任作为一个二级指标,是评价药品监管状况的一项重要内容。面对众多的药品经营企业,各基层药品监管部门近年来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在提升企业自律意识和诚信水平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保障药品安全增添了砝码。

  本期话题 提升企业自律意识和诚信水平

  本期嘉宾 辽宁省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王澍

  山东省章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鲁德刚

  福建省武夷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连永忠

  核心观点 监督企业履责 完善信用体系

  自律是安全之本

  主持人:各位嘉宾如何认识药品经营企业自律意识和诚信水平对保障药品安全的作用?

  王澍:鞍山市有350万市民、130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保障零售环节药品质量是我们长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提升企业自律意识和诚信水平,是确保药品安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在对失信行为处罚偏轻的情况下,一些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低的企业会丧失底线,做出一些违法违规行为。

  鲁德刚:章丘市有药品零售企业510家,全市药品经营企业销售收入近20亿元。落实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单靠监管部门的监督还不够,还需要经营企业全面落实药品GSP要求,守法经营,诚信自律。目前,章丘市多数药品经营企业的管理较为规范,但也有个别企业采取不正当竞争方式,从信用低、管理不规范的企业购进价格相对较低药品,同时向消费者推销利润大的产品,从中获取高额利润。

  连永忠:武夷山市有药品零售企业55家,特点是分布散、规模小、连锁经营率低。提升企业的自律意识和诚信水平,可以更好地保障药品安全,还可以提高监管效率,让监管部门走出“猫捉老鼠”的被动监管局面,降低行政执法成本。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解决法治环境缺乏、信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以监管促企业自律

  主持人:各地在推动企业自律、建立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哪些特色工作,成效如何?

  王澍:鞍山市把药品经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社会管理创新“大格局”中,将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组织领导、评价范围、评价标准等内容完整地传达给企业,让企业主动参与其中。同时,对企业信用等级作出综合评价,对守信企业适当减少监管频次,并进行正面宣传;对失信企业加大监管频率,进行重点监控,将严重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加以惩戒。去年,全市共评出21家市级药品安全诚信示范企业,其中有2家连锁经营企业(共有门店52家)。全市药品安全社会满意度多年保持在95%以上。

  鲁德刚:章丘市以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市为契机,在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开展了“药品安全示范企业”、“文明诚信药店”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同时,在20个镇街和8家连锁公司遴选零售药店区域中心店28个,负责本区域药店的日常规范管理和信息上传下达。目前,全市已评选出文明诚信药店33家、药品安全示范企业8家,药品经营行业质量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投诉举报量下降了70%,群众的药品安全满意度达到97%。

  连永忠:针对旅游区药品市场的特点,武夷山市从去年开始推行旅游区药品标准化试点工作,要求旅游区药品经营企业围绕提升硬件设施、加强软件配备、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应急服务、促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品牌等方面进行信用和服务的“升级”。通过第一阶段的试点工作,旅游区内药品经营企业的硬件设施、整体形象、人员素质和游客满意度均明显提升。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主持人:如何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实现药品经营秩序的长治久安?

  王澍:鞍山市局将做好信用档案系统基础数据库建设,实行专人负责,动态管理,缩短数据更新周期,完善数据采集内容;深化评价结果的运用,做到科学、有效,真正调动起企业的积极性;扩大宣传,提高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鲁德刚:一方面,充分发挥药品零售企业管理协会的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另一方面,深化示范创建和信用分级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同时,继续加大监管力度,通过监管手段,扶持守信企业,严惩失信企业。

  连永忠:武夷山市局将在旅游区设置药品安全提示牌,通过宣传,积极引导游客主动参与药品经营环节的监督。对违法违规企业实施约谈,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定期向受约谈企业发送政策法规等内容,监督企业依法经营。同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行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