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圣东:四明山上的“护花人”
2014-11-01 05:59:05 来源: 浏览:1444 打印
    

应圣东:四明山上的“护花人”

 

龚龙华

 

应圣东①老师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了44个春秋。1994年2月退休后就加入了关工委组织,先后担任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关工委副秘书长,一干就是15年。由于他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显著,2003年以来,曾连续三次被浙江省宁波市关工委和宁波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宁波市鄞州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少先队区级优秀校外辅导员,两次被评为鄞州区优秀共产党员。

根据上级关工委“青少年教育要在不同时期确定不同教育重点”的要求,他找资料,听报告,认真学习,深化理解,根据中小学生可接受的程度,通宵达旦地伏案写作。1994 年以来,他编写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50 周年》、《洪水无情人有情  涓涓滴滴寄深情》、《抗非典,讲卫生,促健康》等宣传材料,自制展版,图文并茂,向广大青少年展出。他还撰写了《八荣八耻人人懂  爱党爱国爱家乡》以及《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伟大胜利》等 40 余篇、近7万字的宣讲资料,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向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宣讲。多年来,他一共宣讲了7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万多人次,学校领导、广大师生十分满意,称赞应圣东老师是新时期四明山②上的“护花人”。

他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学生中明察暗访,发现倾向性问题,便及时编写具有针对性的宣讲材料。例如,他发现不少青少年学生中因为现在家庭经济条件好了,大量的又是独生子女,父母宠爱有加,所以在各种消费上大手大脚,还要比谁阔气大方。尤其是吃早餐,浪费粮食现象很普遍,也很严重。在走访中,不少家长反映:孩子虽是山里人,却缺乏劳动习惯,怕吃苦,不管农忙不农忙,也不管父母劳累不劳累,仍然摆出一副娇生惯养的派头,很少帮助父母干些家务,更不用说帮助下地干活。家长们对这些孩子今后怎样走向社会普遍感到担忧,在教育上也感到束手无策。于是,应老师精心编写了《做一个爱学习、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艰苦奋斗精神》以及四明山革命烈士艰苦卓绝与敌伪顽斗争精神的故事等一系列宣讲材料,然后主动联系学校,向学生宣讲,并在镇中心小学召开的家长会上举办了《正确培养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讲座,向学生家长传播家教知识,为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产生了重要作用。

应老师曾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章水地区是全国 19 个革命根据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是革命先辈的继承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英雄本色不能丢!”这些深情又简明扼要的道理,出自一位教育战线上的老战士之口,振聋发聩,撞击着青少年的心灵。此后,学生们浪费粮食现象减少了,学习空隙时间帮助家庭干活的明显增多了。学校夸赞应老师抓教育细致入微,家长们称赞应老师教育下一代的方法很灵光。

在教育青少年过程中,应老师善于抓大事,抓要事,不失时机地开展宣传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每逢“清明”、“五四”、“六一”等传统节日,每逢国家遇到大事和喜事,应老师就像迎来自己的节日一样忙得不亦乐乎。他宣讲过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史,宣讲过香港和澳门从失去到回归的中华民族荣辱史,宣讲过改革开放 30 年巨大变化和新中国60 年巨大成就。他讲的这些内容,生动形象,具体实在,深深地印在了学生的脑海中,对于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分辨是非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老师并不满足于自己已经取得的成绩,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力求使这项工作做得更富有成效。前几年,他重点抓起了对特殊群体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教工作,精心设计了“特殊群体学生档案”登记表,经学校领导同意,班主任老师提供了一般德困生和特别德困生名单,其中一般德困生20 名,特别德困生11名。应老师按类别、地段划分,邀请、动员学生家庭所在地的退休干部和退休教师,对他们进行重点结对帮教。他自己与两名将要被学校处理停学的初三特别德困生结对。经过应老师一段时间热忱、细心的帮教,两名学生顺利毕业,走向社会当了工人。

应圣东老师坚持不懈地带头捐助并动员广大退休教师参加“一日捐献爱心”活动。十几年来,累计捐款3万元左右,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例如一位名叫应瑜的品学兼优的小学生,父亲患癌症失去劳动能力,还要支付医药费,母亲做家务,毫无收入。应老师每年资助这个学生300—500 元,直到她考上重点高中。此后,应老师又想方设法与这所学校的关工委取得联系,请求他们继续给予帮助,直到应瑜考上大学。

有一年,章水镇高山上的字丰村遭到特大火灾,受灾户子女经济上雪上加霜,出现了辍学现象,应老师除自己拿出一笔钱以外,又发动捐款5000元,及时送到困难学生手中,解决了暂时困难。当地群众都说应老师是一个雪中送炭的好人。

一晃15年过去了,应圣东老师从没有好好地享受过退休后的清福,他的忙碌一点也不比在职时逊色。他不怕辛苦,自费买书“充电”,天天坚持读书看报;为了准时到各学校讲课,他自备了一辆摩托轻骑,自愿贴上汽油费。粗略算下来,几年来他行程约在500公里以上。对此,他无怨无悔。

应圣东老师的为人和工作精神理所当然地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尊重。章水镇政府一位年轻的干部在《我所敬仰的乡贤》中这样写道:

“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在农村搞基层工作,这让我有机会挖掘家乡的风土人情,有机会接触在社会各界德高望重的乡佬贤达,这些人当中,我最敬仰的一位是应圣东老师。应老师做了一辈子老师,退休了,最让他割舍不下的还是那些孩子。为此,他一直担任校外辅导员,参加关工委组织,担任宣讲员。他给孩子讲革命故事,教孩子怎样热爱党、热爱祖国,教孩子们怎样学会做人,为孩子们创造一个纯洁的心灵世界。他多次被评为市、区关工委先进个人,区、镇优秀共产党员。他为什么能有这样旺盛的精力对待这项崇高的事业呢?他有两句格言:爱孩子,就是爱祖国的明天;不管世上待多久,党员本色不能丢。我敬仰他一辈子对孩子的爱,敬仰他对生命的执着。”

应老师今年77岁了,悠悠岁月挥不去他不倦的爱心,学校里的孩子都认识他,一见到他就叽叽喳喳“应老师、应老师”地叫个不停。每到这个时候,他的脸上总是荡漾着幸福的笑。

(选自《红烛:我用今生爱明天》第一辑,西苑出版社)

 

【注  释】

①应圣东:1934年1月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中共党员。长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担任过乡镇中心学校校长、中学校长。1994年退休。现任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关工委副秘书长、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曾多次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表彰。

②四明山:在浙江省东部,山川秀美,有“中国第二庐山”之称,平均海拔100~300米,最高峰海拔900余米。四明山区是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十九个革命根据地之一。

 

【人生感悟】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要做的工作是无限的。我有两句格言,一句是“爱孩子,就是爱祖国的明天”,另一句是“不管世上待多久,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丢”。

常言道:人生七十古来稀。我认为,夕阳无限好,奋蹄勤耕耘,能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

 

—— 应圣东

责任编辑: